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晶盛机电:在银川打造新材料板块最大“拼图”

时间:2023-02-07 07:51:11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俯瞰晶盛机电宁夏新材料产业园。

  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银川的脚步从未停歇。立春时节,宁夏鑫晶盛工业蓝宝石制造加工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自晶盛机电宁夏新材料产业园2020年在银川开工建设以来,近3年里,已陆续有五家企业六个项目落地银川经开区,园区规划总占地面积约665.2亩。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晶盛机电打造新材料板块战略布局中的最大“拼图”。

  蓝宝石产业发展更加璀璨

  春日的贺兰山,更加静谧,仰望湛蓝的天空,悠然自得。银川蓝,让人心旷神怡。贺兰山下,还有一种清澈纯粹、激情昂扬、令人心潮澎湃的发展之“蓝”。

  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制造智能生产装备、工业蓝宝石晶体生长加工、蓝宝石衬底及晶片切磨抛全产业链,依托晶盛机电等企业的“筑巢”,建设成为了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

  质检验收、打包、封箱贴条、装车运输……在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的成品仓库,每一箱准备外运的工业蓝宝石晶体的外包装上都有一个写着“宁夏银川”的封条,作为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夏的第一个投资项目,该公司自调试生产以来,产品各项指标均表现良好。近年来,工业蓝宝石凭借其强度高、硬度大、耐冲刷,集优良光学、物理、化学性能于一身等特点,成为现代工业重要的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LED衬底材料、智能终端、消费电子等领域,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又一片“新蓝海”。

  链式思维促产业“乘风破浪”

  近年来,银川“三新”产业开启了“链式发展”之路,新材料企业在银川经开区形成产业集聚,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保姆式”的政务服务,是以晶盛机电为代表的行业“大咖”在银川布局新材料产业园的重要原因之一。

  “每个项目的签约和推进,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诚意。自治区、银川市领导经常到项目工地检查进度,解决项目难题,经开区各级部门上门服务、现场办公,跑流程、推进度,着力保障项目建设。各级领导对项目的支持和帮助,共同创造了‘晶盛速度’和‘经开速度’。”晶盛机电宁夏新材料产业园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唐永亮说。

  如今,晶盛机电宁夏新材料产业园已有五家企业六个项目落地银川经开区。2020年,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首先落地,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580亩,分三期实施,项目达产后可创造就业岗位500个;2022年8月,宁夏鑫晶银川二厂石英坩埚扩产项目顺利签约,同年11月开工建设。

  “这些项目的实施意义重大,一是形成蓝宝石制造加工全产业链,二是打造国内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领域集研发、生产、应用的全产业链集群,三是建立完善新材料设备的装配+售后+配件+技术服务+人员培训的全方位、本地化服务创业链。”唐永亮说,同时,产业园将集新材料产业产学研用于一体,实现产品链闭环管理,加速产品和技术的更新迭代,助力宁夏工业产业向高科技、高产出、高附加值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记者 闫茜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