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数字经济绘就银川发展新未来

时间:2022-09-19 09:21:44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9月16日,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在银川举行,峰会围绕“东数西算”主题,邀请院士专家、高校学者、互联网行业及产业领军企业家,共话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与热点,助力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已成为全球共识。银川市深谙其道,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聚力推动“智改数转”赋能“银川制造”;围绕数字技术的创新运用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围绕数字领域的新生业态培育新增长点,加快构筑数字经济新优势。

  走好先手棋 加速推进产业“智改数转”

  “数字经济发展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数字产业化,把数字技术形成产业;另一个是传统产业数字化,也就是产业数字化转型,它们都离不开企业数字化转型。”在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上,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说,“加速‘智改数转’是一个制造业大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也是促进制造业由大转强的新路径。”

  智能大潮到来,数字经济是最好的“信号灯”。

  率先行动起来的共享集团,以“云+网+厂”让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产业数字化的明星企业。在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车间里,移动机器人、桁架机器人、微波烘干设备、立体仓库等组成智能流水线,生产效率是同等规模传统铸造的5倍以上。

  千里之外,这边轻点鼠标,那边产品的运作情况、维护保养时间一目了然。而在车间内,工人操控各个智能设备系统,操作人员即使在同一个车间,也可实现“不碰面生产”。作为“制造智能工厂的工厂”,在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每个产品都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性。“生产状态、性能参数等所有产品信息,都能在我们的大数据库里找到。”该公司副总经理麻辉介绍,智能化车间里集中应用了各类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数字化智能传感器、视觉系统等数据采集技术随处可见,实现了“万物互联”。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迈上“云端”。近年来,银川市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数字信息产业,不断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需求、拓展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光纤和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5G覆盖了县区的重点区域。“云上算法”让智能化落地生根,构筑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全市经济转型不断升级,为工业插上“数字翅膀”。

  踩准“新节拍”发力培育“新赛手”

  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产业领域,这一洞察发展大势的判断,为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此,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拥抱数字经济“蓝海”,不仅要实施“智改数转”底座工程,还要踩准“新节拍”,培育更多能够在新赛道上抢先争先的“新赛手”。

  银川市着力打造经济、生活、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银川”,全市数字化转型成效凸显、成果喜人,获批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跨境电商综试区、数字乡村、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等多项试点,数字技术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各领域。

  目前,银川市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壮大,已建成全球单体最大的单晶硅智慧化工厂,国内最大的工业蓝宝石制造基地,初具规模的半导体材料及部件配套基地,大尺寸晶圆、半导体级石英坩埚、硅部件成为国内外芯片供应链上重要的配套产业,大尺寸硅片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

  银川市在培育“新赛手”上踩准了“新节拍”,并为此全新发力。银川市工业产业“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实施数字改造工程,聚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建设全市工业大数据平台,打造银川“工业大脑’,支撑产业、行业和企业运行和节能降耗监测分析,赋能企业创新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聚焦推进主体、产业支撑、开发应用等关键环节,实施智能化改造赋能、智能产业培育等十大行动,力争到2025年,建成50个自治区级智能工厂、50个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100条以上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制造水平明显增强。”

  厚植新生态构筑数字经济新动能

  “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支撑,以数据赋能为主线,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对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价值再造。”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已有产业基础上完成嫁接转化。

  《银川市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互联网+银川”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银川市将紧抓“东数西算”机遇,布局建设城市级、行业级数据中心,大力发展服务器、存储等算力设备生产组装维修服务及边缘计算、AI计算、数据挖掘、数据加工、数据应用等新技术应用的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打造区域算力基础服务及应用基地;加快落地PKS生态产业,合作共建西部网信产业示范基地,高质量建设以算力服务为中心的国家算力实验室,助力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加快银川市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打造数字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聚集地,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依托“五核带多点”的产业园区布局,引入一批发展层次高、带动作用强的数字经济功能型总部、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持续促进数字技术赋能工业、农业、建筑、电力能源、交通物流、城市运行等各行业各领域绿色化转型,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数据技术产品与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数商”龙头企业,建成一批全国领先的数字工厂、智慧园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总部核心,激发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新动能。

  记者 鲍淑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