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银川日报社论
坚持细节决定成败 做到精细提升质效 ——二论深入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
时间:2022-01-10 18:3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掌握情况要细,分析问题要细,制定方案要细,配套措施要细,工作落实要细。”每一个细节的背后,都是工作作风的缩影,每一个细节的节点,都是提升质效的关键。在“细”字上下功夫,这是全市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中的重要内容。坚持细节决定成败,努力做到事无巨细必躬亲,责无细小必亲为,这需要我们积极领会“细”的内容,把握“细”的方式,形成“细”的氛围。

  掌握情况要细,需要我们拥有敏锐的眼光。有些同志认为,我们是要干大事,服务大局的,一些小节无需在乎。事实上却恰恰相反,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没有在细节上的充分认知,就无法真正掌握全局,看清趋势。所谓“窥一斑而见全豹”,就是通过细节来认识全局,以小见大。在实际工作中,把必要的细节看清楚,看明白,哪怕只有群众的只言片语,角落里的细节,但却反映了整个工作的关键,因此绝不能轻视。

  分析问题要细,需要我们拥有细腻的方式。细节并不存在于数字报表和情况汇报中,坐在办公室里掌握不到一线的细节。想要在分析问题上做到细,就要真正把握细节,善于从习以为常的工作中抽丝剥茧,从驾轻就熟的领域中顺藤摸瓜,最大程度地接近本质。政策的制定要建立在细致的调研上,政策的落实要建立在细腻的方式上。前期的工作越详细越充分,中后期的工作就越从容越高效,遇到问题才能积极应对、有章可循。

  制定方案要细,需要我们拥有严谨的态度。粗枝大叶的工作方案,不仅让基层执行缺乏操作性,更容易跑偏离题。语焉不详的实施方案,更会让落实的部门摸不到头脑,手足无措。这就要我们用严谨的态度,科学的精神,换位思考的理念来制定政策。仅仅提要求是不够的,更要告诉大家怎么做,如何做。多站在执行部门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从方案开始就让大家理清方向,我们的工作效率才能提高,工作质量才有保证。

  配套措施要细,需要我们拥有负责的精神。任何政策都不可能面面俱到,有效的、动态的配套措施和应急预案,是确保各项政策有效执行的前提。哪怕是在疫情防控这样的重大事务上,一刀切的政策都是不可取的。事实也不断证明,更加细腻灵活的配套措施,应对不同需求和突发情况,才能让疫情防控更具人性化,更围绕着“人”这个核心推进。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小细节中发现大问题,严谨细致地完善配套措施,不断优化细化精准化政策,在细节中发现百姓所思所想,让政策更有生命力,而不是冷冰冰的铅字。

  落实工作要细,需要我们拥有专业的能力。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如何,取决于我们把工作做到哪一步。更细一些,更深一步,工作的实际效果就会大有不同。往往那些政策细、方案实、落实快的工作,如果再加一把力,再向深走一步,就会产生质变的效果。这就是“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我们不能只求大面上的效果,更要在细节当中检验工作,反复推敲有没有更好的工作方式。这既能优化现有工作,更能与政策方案的制定形成有机互动,不断充实政策,形成可复制的模式,惠及更多的领域,把事情真正做好做透。

  强化“细”的工作作风,增强精准意识、“工匠精神”和专业能力,这是我们对于事业的抱负,对城市的责任,对群众的情怀。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的各项部署,对“细”有着极高的要求。从细节出发,在精细中增效、在精细中出彩,我们才能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