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两会播报丨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3 15:30:2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3月3日,出席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分组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市“两院”服务银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平安银川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委员们建议,今后市“两院”要立足职责定位,创新工作方法,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持续推进我市平安和法治建设。

  对于过去一年银川市在司法公开上取得的成绩,政协委员马海军表示非常满意:“主动公开司法信息,让司法公正看得见、能评价、受监督,这些做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极大促进了全社会法治观念的增强,有助于形成自觉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政协委员孙凤丽则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领会,抢抓机遇、务实重干,当好报告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政协委员郭文斌长期研究青少年抑郁症和其他心理健康问题,他提到,2020年全市法院法官人均收结案326.90件和302.15件,“这当中涉及青少年的案件也不少,我们应当思考从社会、家庭、学校等源头入手,加强青少年的德育培养,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郭文斌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公检法系统从业者减压,“要建立系统观念,多方配合,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讨论中,政协委员陈国鸿说,“一些老人家中子女不在身边,一旦发病,无人知晓。”因此他建议,加强对老旧小区孤寡老人的人文关怀,对家中无人照顾的75岁以上、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孤寡老人建立人员档案,在情况特殊的老人家中安装一键警呼电话,提供24小时电话接听服务。

  政协委员唐晓棠认为,目前我市法院的安检大厅都偏小,在下雨下雪和严寒酷暑天气,办事群众只能站在室外等待。她建议,法院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优化,扩大法院安检大厅面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树立法院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她还建议检察院继续加大民事检察监督力度,不断优化生效裁判结果监督,着力解决检察监督中存在的“重刑轻民”倾向,提高民事监督的精准性和权威性。

  “去年以来,法检两院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政协委员蔡学红希望新的一年里,法检两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新常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推进司法改革,更加关注百姓司法需求,继续为银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政协委员杨义策表示,“两院”报告安排2021年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符合银川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建议两级法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并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合作,两级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刑事检察工作力度,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能力。

  记者 李慧娟 王一平 梁小雨 鲍淑玲 吴春霖 闫茜 李姝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