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凝心聚力正当时 砥砺奋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2021-03-02 22:13:0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3月2日,出席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围绕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组审议,同时审查《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2020年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银川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2020年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报告》等。

  “报告概括全面,既高度肯定了成绩,又提出了殷切期望。”代表们对政府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结合本部门、本行业实际,紧扣“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同绘发展蓝图,共商发展大计。

  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互融  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抓产业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如何实现银川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热点问题。

  “如今,创新的概念渐入人心,而科学技术创新是技术进步的核心。”在兴庆区代表团,人大代表吴汉宝建议,应加快创新型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加大对科技高层次人才团队的招引力度,集聚高技能人才,并制定出相关政策,鼓励建立创新机制,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拓宽宣传渠道,扩大科技创新工作宣传的覆盖面,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做好政策法规宣讲和相关科技创新信息发布,及时宣传科技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新政策。

金凤.jpg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式发展,我认为要加快特色产品地方标准的出台,推动绿色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地方食品特点、公众饮食习惯和历史文化,充分反映食品地方特色特征,将宁夏、银川特有的食品原料和采用传统工艺生产的食品,通过食品安全标准,规范,促进地方食品保护和传承,充分发挥标准规范生产的作用。”在金凤区代表团,人大代表唐亚楠说道,她认为,要解决枸杞、葡萄酒、奶产品、滩羊等相关联产业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现有标准与国家标准交叉、重复式矛盾的问题,应起草既符合相关法规规定,又具有鲜明地域产品特色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解决无标准受限的生产问题,推动绿色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灵武.jpg

  在灵武市代表团,人大代表冯伟斌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指导作用,制定科学的产业发展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现代纺织产业。人大代表郑学文认为,要优化产业发展基础,合理配置资源,让产业落地、投产、达效,水到渠成,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让城市更宜居、更温暖

永宁2.jpg

  如何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让城市更宜居、更温暖成为各位代表热议的核心。在永宁县代表团,人大代表李伟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感受颇深。李伟说:“城市管理涉及方方面面,是关系百姓福祉的大事,应该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再下功夫、下深功夫。”从交通管理到垃圾分类,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教育资源均衡,李伟提出了城市管理的诸多真知烁见。他认为,城乡一体化发展,就是要持续优化交通、推进垃圾分类,就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各个部门通力合作才能逐渐缩小城乡差异,进而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西夏.jpg

  “政府工作报告说成绩实事求是,说工作部署细致、措施有力,更让人欣慰的是,这份报告非常有民生情怀,关注了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在西夏区代表团,人大代表张玉梅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12345市民热线、市长信箱、市级领导接访等机制,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她认为,12345市民热线等是政府服务民生很重要的一扇窗口,尽管相比以往服务质量有所提高,但是依然有提升的空间,建议加强对12345市民热线等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服务规范,进一步提升其服务水平。此外,她还建议加强对未成年人在网络使用安全、食品安全方面的教育。

  找准高质量发展“发力点”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见到新气象

兴庆.jpg

  在兴庆区代表团,人大代表李丽说:“银川东线有黄河和长城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还可以依托银川综合保税区解决购物问题,建议大力发展东线旅游经济,让游客在这里不仅能感受到宁夏深厚的文化底蕴,还可以买到想买的东西,体验天下黄河富宁夏、购物在银川的魅力。”李丽认为,为进一步提升东线旅游知名度,建议创新宣传营销思路和方式,强化听觉、视觉冲击,加强旅游宣传,以活动为载体,增加旅游市场知晓度。

  “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在2021年重点工作中提出要实施社会治理强基行动,这为我们政法部门工作人员吹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司法部门的一员,我将充分发挥法治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方面的作用。”在西夏区代表团,人大代表田晓霞介绍,她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助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体系的构建,采取“线上+线下”“人工+智能”的方式,在村(居)配备法律服务可视智能终端和村(居)法律顾问,培育“法律明白人”,使广大群众享受普惠均等公共法律服务。

  在驻银部队代表团,人大代表黄俊说,要充分发挥驻银部队特色优势,一如既往扎根银川、建设银川、发展银川,积极投身生态环境治理、乡村振兴、双拥共建、国防教育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一份力量,不辜负银川市干部群众对人民子弟兵的关怀和厚爱。

  记者 詹思佳 范晓儒 张碧迁 肖梦琪 陈玲 李阳阳 苏勇 安稳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