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线上查档不跑腿 永宁县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

时间:2024-04-16 16:42:5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怡 杨小龙)“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这下能办退休了!”日前,原永宁县玻璃厂职工王先生来到永宁县档案馆,通过档案管理系统成功找到了一份多年前的档案资料。

binary_middle.jpg

  王先生原为玻璃厂的一名职工,因玻璃厂倒闭多年,缺少在玻璃厂工作的证明,导致无法正常办理退休。在多个部门查询无果后,王先生来到了永宁县档案馆,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通过档案管理系统查找到玻璃厂工资表目录,并打印出工资表数字化副本。拿着这份资料,王先生顺利办理了退休。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永宁县档案馆致力于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形成门类齐全、内容丰富、质量可靠的档案专题数据库。截至目前,共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处理10.19万卷、25.8万件,数字化副本646.2万页,数字化比例达94.2%以上,基本实现馆藏档案的数字化管理和利用。

  从“纸间”到“指尖”,数字化档案大大节省了档案查询时间,为群众查档提供了便利。“以前,群众到档案馆查阅利用档案,要经过人工查找目录、确定档案存放位置、进库房调取等流程,平均查询时间超过30分钟,现在,通过档案管理系统,查阅时间大幅缩短,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查档满意度。”永宁县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社会各界档案利用需求量及种类不断增大,永宁县档案馆不断完善档案查阅利用制度、优化查档流程、简化查档手续,为群众解决了在法律诉讼、落实政策待遇、工资福利、认定工龄、土地纠纷、养老保险、特殊工种退休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遇到的困难,发挥档案应有作用,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同时,永宁县档案馆积极推动村级档案管理纵深发展,进一步构建可操作、可提升、可持续、可推广的农村档案工作新格局。永宁县自2012年成功创建全国新农村建设档案示范县以来,所辖6个乡镇均已建立综合档案室,其中,望远镇率先实行“村档乡管”模式,其余55个行政村普遍建立专用档案室,初步实现了村级档案的统一管理。

  “今年,我们还启动了‘宋澄村综合档案室’示范创建工作,力争以点带面,实现全县村级档案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合格建档全覆盖、收集整理全覆盖,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治理夯实档案基础贡献档案力量。”永宁县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