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兴庆区:社会救助顾问精准服务暖人心

时间:2024-04-16 15:26:21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如果在困境时期没有遇到社会救助顾问,现在的生活难以想象。”兴庆区胜利街街道居民宋阿姨前些年检查出疾病后,便一直在就医、治病中反复,一个人生活、饱受病痛折磨且没有经济来源等问题也让她变得消极、不愿与人交流。

  去年,宋阿姨从医院回家时遇到了邻居候玉珍,热心的候玉珍看到日渐憔悴的她立刻上前关心询问,在候玉珍的反复关切下,她说出了自己的情况,原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闲聊,没想到她的生活也由此得到改变。

GetAttachment (2).jpg

  原来,侯玉珍是胜利街社会救助顾问团的一员,她当即将宋阿姨的情况上报给团队,第二天救助专干便来到宋阿姨家中,向她详细介绍了低保、临时救助的申请条件,同时,帮助她准备所需材料,办理了低保、临时救助以及住房救助。“社会救助顾问帮助我了太多,不仅是在经济上,还在精神方面给了我许多的支持与鼓励。”宋阿姨告诉记者,以前不了解救助政策,是社会救助顾问主动告诉她能办理什么并帮忙办理,还经常鼓励她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现在自己的心态好了很多。

  据了解,胜利街社会救助顾问团中有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慈善资源等,将“政策引导、代收代办、结对关爱、资源链接、心理疏导、社会融入”多项服务内容结合起来,让服务对象少跑路、少操心、少焦虑,为各类社会救助群体提供全方位、有温度的救助服务。

  在中山南街街道,社会救助顾问和志愿者一同来到富强社区居民邹小轩的家里,平日里只有邹小轩和爷爷两个人居住的家里变得热闹起来。邹小轩患有焦虑症,在社会救助顾问到来之前,她的生活是孤独且无助的。“爷爷年纪大了也不了解焦虑症,很多时候只能干着急,但社会救助顾问能够站在我的角度理解我、帮助我,给予我很多的温暖与关怀。”邹小轩告诉记者,不仅是平日里的关怀,给予她帮助最大的是资源方面的链接。自己几乎不出门社交,前段时间,在社会救助顾问的帮助下,她参加了兴庆区残联举办的中式面点培训班,成功掌握了一项技能。“在大家的鼓励下我成功迈出了第一步,虽然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还是有些胆怯、焦虑,但是很高兴自己的进步。”邹小轩说,制作面点的过程让她感到治愈,也多得到了一个找工作的机会。 

  近年来,兴庆区基于辖区社区服务队伍扎实、经验丰富的优势,创新实施社会救助管理试点工作,设立社会救助顾问,针对困难、特殊群体做到主动摸排、主动帮扶、主动关心,及时给予政策指导和资源链接,实现对困难、特殊家庭的长效式、全程式结对帮扶,不断提升救助帮扶精准化、专业化水平。

  记者 肖梦琪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