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兴庆区:“六助+N”让居家养老更有温度

时间:2023-05-09 15:16:4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相比养老院,他还是喜欢在家里,不仅自在,村里还定期安排服务人员上门,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村民余叔叔的老伴说出了心里话。

  今年68岁的余叔叔是低保户,13年前突发脑溢血,4年前由于病情加重只能卧床修养,儿子平时忙于农事,他只能由老伴照顾,但患有哮喘的老伴也常常感觉力不从心。

  今年1月,兴庆区依托银川市优服万家养老服务中心、宁夏元善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两家服务机构,在辖区城市、乡村开展“六助+N”居家养老服务,为辖区60岁以上的散居特困、低保、低保边缘、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中的失能半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和75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助急“六助”加“N”项多样化的上门服务,让居家“养老”变“享老”。

  “六助+N”服务模式的出现,改变了余叔叔的生活,聊天、量血压、打扫卫生,一系列贴心服务让他和老伴感受到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怀,从此家里多了欢声笑语。

  同样,家住新华街街道双城门社区的韩阿姨也是“六助+N”养老服务模式的受益者,今年71岁的她是肢体二级残疾,丈夫和儿子在几年前相继离世,她独自一人生活。社区在了解到老人的困难后,根据相关政策将她纳入到“六助+N”养老服务项目中,定期安排服务人员上门开展服务。

  “他们都可能干了。”韩阿姨告诉记者,每次服务人员上门,又是陪自己聊天,又是帮忙拖地、擦玻璃,看着他们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

  截至目前,兴庆区已通过“六助+N”服务老年人近200人次,接下来将坚持以老年人日益增长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辖区养老服务资源的配置更加合理。

  起床怕跌、洗浴怕滑、如厕怕倒,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器官的衰退,老年人的生活变得不方便,居住环境的安全问题更不容忽视。“特别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现在去卫生间再也不怕摔倒了,防褥疮的床垫躺着可好了,还能按摩呢,舒服得很。”年过七旬的张大叔腿脚不灵便,洗浴、如厕的安全成了问题,得知情况后,兴庆区民政局和适老化改造项目第三方评估人员主动上门,对老人家中设施进行改造,配置了防褥疮充气床垫、防滑垫、U型马桶扶手等设施。

  近年来,根据不同的生活状况和居住环境,兴庆区遵循“一户一册”原则,对符合条件的高龄、失能、残疾等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5个方面,增加了燃气报警器、紧急呼叫按钮、防走失手环等智能设备,开展包括地面、墙体、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不同区域的改造。今年,兴庆区计划为1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通过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的举措,把老人们的担心事办成暖心事,让他们在居家生活中有更多的舒适度、便利性和幸福感。

  记者 肖梦琪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