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贺兰县25万余亩蔬菜进入全年采收季

时间:2023-05-05 16:00:5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4月下旬以来,贺兰县立岗镇银星村的蔬菜种基地迎来采收佳期,新鲜翠绿的宁夏菜心铺满田野,工人们在田间忙碌穿梭,及时将其采收装筐。

  自2011年起,立岗镇银星村陆续流转2800亩土地种植宁夏菜心、芥蓝、玉米等农作物,尤其是宁夏菜心深受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青睐。银星村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陈志钊介绍,每年基地大约种植5茬宁夏菜心,每亩地每年产量约为2500公斤,产值约为2万余元,长期带动当地50余户村民就近务工增收。通过蔬菜种植产业,不仅带动了银星村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同时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同样忙于收获的还有贺兰县金贵镇江南村的设施温棚园区,今年1月种下的茭瓜如今也陆续进入收获期,工人们每天将成熟的茭瓜摘下,整齐码放在纸箱内,然后发往贺兰及周边地区农贸市场。江南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学明介绍,近年来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江南村陆续建起了121栋设施温棚,常年种植西红柿、辣椒、黄瓜、茭瓜、芹菜、梅豆等各类蔬菜品种,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力争突破200万元。

  陈学明介绍,江南村人力资源丰富,园区通过吸收留守妇女和老人在温棚里打工,人均每天可增收100多元,每年可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村民周立群今年54岁,每天在园区工作八九个小时,每月可收入近3000元,对此她十分满意,“我现在年龄大,加上没有什么文化,出去也找不上特别好的工作,在园区能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挺知足的,而且离家近,能照顾上家庭,每天也能吃口热乎饭。”

  虽然产业基础良好,但江南村蔬菜产业目前还存在产业规模效益不突出、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陈学明介绍,为了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该村积极引进了农业龙头企业宁夏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帮扶、产业带动、销售拓展等方式,既解决本地人务工难题,也推动全村蔬菜产业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之路。

  近年来,贺兰县认真落实“菜篮子”工程,大力调整种植结构。2022年,全县瓜菜种植总面积24.57万亩,总产量54万吨,产值达14亿元。而今年该县进一步明确瓜菜生产任务25.52万亩,预计总产量达55万吨以上,总产值达15亿元。同时将实施蔬菜集采集配中心项目2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4个,打造1亿株集约化育苗中心1个,推动种子研发、育苗、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围绕产业提档升级,今年贺兰县持续打好蔬菜产业强县“攻坚战”。一方面开展“五优”蔬菜生产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扶持蔬菜基地冷库建设、蔬菜分拣包装及物流环节,围绕仓储保鲜、分拣分级、冷链物流,开展蔬菜产品仓储保鲜蔬菜冷链设施建设,逐步补齐蔬菜冷链短板,降低瓜菜损耗和物流成本,推动更多外销型产品走标准化、市场化发展路线,以“六特”产业为重点,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县将立足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两个创建”,坚持“提质效、扩规模、创品牌、建平台、强体系”发展思路,重点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落实种子扶持政策,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提升产品加工能力,加快产业品牌建设,全力建设四季鲜菜之乡。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