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黄河岸边 乡村民宿话“振兴”

时间:2023-04-04 20:59:4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连日来,数场春雨湿透了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村口3月刚种下的海棠树,偶尔有路过的村民站在树下观望一番,想象着花开时节的美丽场景。

  “今年,我们协调贺兰县自然资源局在村口种了700棵海棠和桃李杏等树木,为乡村美景再添一抹亮色。”永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姜召会话语中也充满了期待。

  永兴村位于贺兰县东北部,居住有255户764人,2022年这里被评为自治区特色旅游示范村,村“两委”经过多方征集意见,以“村集体党支部+企业+农户”经营模式,打造黄河岸边的乡村民宿,发展“城乡休闲+度假+养老集散”新业态,既带动村民个体收益,也壮大村集体经济。

  4月3日,永兴村的巷道传出此起彼伏的敲击声,正在施工的“永兴田园康养项目”已经初具雏形。在项目负责人赵宁的指引下,记者穿过静谧的巷道,看到了充满徽派建筑风格的民宿,青砖黛瓦、木质大门,搭配门口的影壁,营造了庭院深深的幽静之感。

  赵宁以前在北京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工作,随着乡村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于是去年选择了永兴村开发田园康养项目。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民宿代表着乡愁和情怀,代表着城市人群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言谈间,他很看好这里的未来发展:“这里靠近黄河岸边,前几年又打造了花田香蟹主题稻田,有人气也有产业,做田园康养十分适合。”

  今年,一批精品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在永兴村生长,目前永兴村计划打造16栋民宿,其中3栋已完工投入使用。已经退休的李梅就是客户群体之一,她和老伴在这里租赁了民宿居住,在她的小院里,刚种下的山楂树正在茁壮生长,院墙边的菜地也已整理一新,等待天气暖和后播种。远离城市的喧嚣,坐拥满院落的鲜花……在简约建筑风格的乡村民宿,夫妻俩煮茶听风赏星,每天过得怡然自乐。

  然而民宿只是永兴村“乡村振兴”蓝图上的小小一环,姜召会对未来还有很多的展望,他说:“一产种水稻搞养殖,二产农产品加工,三产乡村民宿旅游,通过三产融合带动村民增产增收。”今年永兴村还计划在稻田边创新打造一处咖啡馆,届时游客们喝着咖啡,坐着游船,闻着稻香,在主题稻田里尽情畅玩。

  姜召会认为,乡村民宿利用闲置农居宅基地反哺乡村,还衍生出农事体验、休闲采摘、土特产等服务,产业之间的互相补充、互相渗透、联动发展,焕发了永兴村的勃勃生机,生态兴村的永兴样板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