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小事不出网格、事事格中办 金凤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新篇

时间:2023-03-24 17:25:3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红色网格”议事会里说道家长里短,“未来社区”服务享宜居生活,这是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以党建为引领趟出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3月23日,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居安家园小区的“红色网格”议事会准时召开。社区党委、居民、物业公司、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围绕小区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一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亮出基层治理的金点子。

(有图)小事不出网格、事事格中办  金凤(5478068)-20230324171734.jpg

  居安家园居民罗桂芳欣喜地说:“墙皮脱落、乱停车的问题,通过‘红色网格’议事会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高了。”

  一年多前,居安家园社区在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小区居民及共建单位中选出一批党员,组成了“红色网格”,开启了“红色网格”议事会。“红色网格”议事会成立以来,小到居民矛盾纠纷的处理,大到基础设施的改造修建,为居民们办成了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另一边,满城北街街道临阅家园社区依托“未来社区”服务理念,为居民送去了各式各样的宜居服务。通过打造“邻聚力 悦享+”社区综合体品牌,临阅家园社区建立了“悦享惠民”“悦享睦邻”“悦享学习”“悦享共治”“悦享互助”“悦享乐民”六大服务体系,构建了邻里、教育、健康、创业、文化五大场景,全力推进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建设。

(有图)小事不出网格、事事格中办  金凤(5478062)-20230324171710.jpg

  走进临阅家园社区,这里不仅有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还有老饭桌、康养室、理发室以及活动室。居民莫连军说:“社区为我们提供写字、画画和剪纸的场地,在这里可以感受非遗的魅力,还能和有着同样爱好的邻居们切磋技艺,大大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

  “红色网格”议事会和“未来社区”服务的探索,只是一个开始。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潘多晨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社区邻里中心,我们动员各个社区以党建为引领陆续推出基层治理品牌,让基层治理真正实现邻里参与、互助共赢。在凝聚了社区党员、居民、网格员、物业公司、共建单位等力量后,各个社区构建了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

  近年来,金凤区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有效统筹工作力量和社会资源,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让精准管理、精细服务真正送到了居民家门口。“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氛围洋溢在基层一线。

  金凤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敩娟告诉记者:“金凤区将实施‘硬件提标、软件提质、服务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三提’行动,积极搭建社区后备人才培育平台,通过定制教学、跟进辅导、实战锻炼,打造过硬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队伍。通过深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商共治,金凤区将开展‘红色物业’典型培育行动,逐渐探索出具有金凤特点、时代特征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金凤路径’。”

  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