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灵武市临河镇垃圾分类 “分”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3-02-10 17:31:47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灵武市临河镇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建设多个垃圾分类分拣回收中心,把垃圾分类分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让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生活新风尚。

  高莉梅是居住在金色港湾的下桥村村民,2月10日下午,她将家里一些纸板、易拉罐、塑料瓶等垃圾分类打包,来到村里的垃圾分类分拣回收中心,工作人员将打包好的可回收垃圾分类别称重,为她兑换积分并登记在册。“现在垃圾分类特别好,之前我们家里面所有的垃圾还有易拉罐、塑料瓶之类的废品,基本上都是扔了,现在村里有了分拣中心,家里的这些资源垃圾可以分类,可以换钱也可以到积分超市领取生活用品。”下桥村村民高莉梅说。

  2020年,临河镇联合市综合执法局先后在上桥村、二道沟村建设垃圾分类分拣回收中心,对村内垃圾回收后进行二次分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2年,为将此项工作继续开展进行,在临河镇下桥村建立1座垃圾分类分拣回收中心,将村民送来的可分拣回收垃圾进行分类称重,兑换现金或积分,既保护了小区内的生态环境又让村民们得到了实惠。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下桥村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规范提质的有效途径,依托物业公司和第三方垃圾分拣回收的一体化运作模式,成立环卫清洁队伍,专职负责公共垃圾分类、家庭垃圾回收、垃圾集中清运等工作;同时组织红色物业服务站志愿者,配合负责垃圾分拣的工作人员对垃圾分类分拣回收中心进行日常管护,实行村收集、村分类、专业公司清运工作模式,实现了垃圾分类分拣的集体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垃圾分类分拣工作的关键是群众参与,下桥村村“两委”通过入户宣传指导,免费发放垃圾桶等措施来推动垃圾分类分拣工作,村民的思想认识得到了很大改变,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大大增加。“下桥村是从2015年搬至这个小区,之前是平房,老百姓对垃圾分类这方面没有什么认识,自从入住小区后,下桥村村部对垃圾分解、分类等知识在各个平台宣传。”下桥村村委会副主任许文介绍如今,“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已融下桥村每个村民心中,垃圾分类也已成为村民的一种生活习惯。下桥村将持续完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机制,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逐步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常态化,以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