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新春走基层│冷文刚:点亮非遗的光影璀璨

时间:2023-01-20 09:06:1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走马灯是春节民俗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能增添喜气,更突出了浓浓的年味。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传统技艺逐渐遭遇冷落,愿意学习和传承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作为冷氏手工走马灯第三代传承人,冷文刚不仅将走马灯的制作传承了下来,还在家传手艺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

  作为80后,冷文刚从小就在父亲制作走马灯时打下手。1994年父亲因工伤造成左臂缺失,右手三根手指筋健断裂,仅靠两根手指制作走马灯。冷文刚说,父亲多年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在潜心研发和制作走马灯,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也一点点感染着他。他觉得,传承技艺不仅是学习父亲的匠人精神,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自己也要将家族技艺和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于是,冷文刚后来辞去了工作,专职学习制作走马灯。从过去的被迫帮忙到后来的主动学习,当冷文刚用心感受并且系统学习走马灯制作时,才发现了它的魅力。从铁丝造型、焊接,到糊彩纸、刻花,他在父亲的指导下用心学习。不仅如此,他还尝试着在传统技艺基础上改良技术,用电机替代原本的灯芯式风轮,增加花灯的稳定性和寿命,并将灯上糊的花纸升格为花布,减少掉色,更好篆刻花纹。从构思到制作,一盏走马灯要经过九大工序,近20天才能够完成。

  走马灯缓缓转动,在光影变幻间展现了鱼儿的灵动,于方寸天地中诉说“天下黄河富宁夏”的塞上传奇。冷文刚热情地展示了他的得意之作,这盏走马灯采用铁艺骨架、布艺外皮工艺,将传统剪纸艺术和皮影投射的原理融入其中,小鱼如同活起来一般欢快地游动着,仿佛在黄河之水里翻腾,赋予了花灯灵魂。

  如今,冷氏手工走马灯已经成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为了将这项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冷文刚不仅积极参与“非遗进校园”等宣传推广活动,还定期面向残疾人开展技艺培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手工走马灯花时间、费工夫,但是我希望将这项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把它教给更多花灯爱好者,让年味永远浓郁,让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冷文刚说。

  记者 张佳丽 齐峰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