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灵武市 “稳保促”出实招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

时间:2023-01-09 09:22:5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过去的一年,灵武市在经济、社会、生态、产业提升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灵武市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创新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城乡融合“四个示范引领”,聚力高质量发展,勇挑重担、勇毅前行,书写了凝心聚力促发展、勇毅前行向未来的壮丽篇章。

  经济发展综合指数连续排名银川第一

  2022年,灵武市坚持精准施策、打出组合拳,出台稳保促16条、推进投资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40条等一系列实打实政策举措,退税减税降费10.66亿元,兑现企业纾困、产业扶持资金1.3亿元,支持民贸民企贴息贷款3.5亿元。灵武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的一年,灵武市通过开展“入企问需、入企问困,为企解忧、助企发展”活动,破解企业生产保供难题166个,用真金白银、真心实意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粮食产量实现十九连增,辖区煤炭产能突破8100万吨,有力保障全区能源稳定供应。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协调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5.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4375个,兑现就业补贴2893万元,稳定岗位1.7万个,城镇新增就业415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坚持普惠促销和适度托底同步发力,通过发放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6000万元,网络零售额35亿元。扎实开展“大干150天再创新佳绩”行动,目标责任化、任务清单化、措施具体化,经济发展综合指数连续四个季度排名银川第一。

  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灵武市始终不忘“执政为民”,2022年,灵武市坚持民之所需、政必优先,民生事业支出近30亿元。扎实开展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投入1.05亿元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43个,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5.2%,群众满意度98.2%。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撤并小规模学校10所,学前教育普惠率97.5%,建成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校标杆校10所,全区中小学“县管校聘”现场会在灵武市召开,获评自治区城乡教育协同发展、体教融合发展示范市。

  为不断满足群众医疗健康需求,灵武市开展医疗健康总院一体化运营,中医院改扩建、镇河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医疗卫生健康水平整体提升。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8个社会化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10分钟就餐“服务圈”。建成社区养老中心2个,基层养老服务体系覆盖率90%。进一步提高居民养老保险、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等补贴标准,发放各类救助补贴1.5亿元。水洞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立项名单,恐龙化石遗址馆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千年古县·梦回灵州”大型古风实景演出系列活动赢得群众点赞,高品质文化与群众多元化需求实现同频共振。

  城乡一体化发展群众生活得到改善

  城乡融合实现共同富裕,是全体灵武市民的心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2年灵武市在城乡融合方面下大力气,实施灵胡路和307国道立交桥、东盛街雨污分流等27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修复破损路面3.7万平方米,灵武至宁东公交正式开通,新增停车泊位6800个,完成6个口袋公园、8条城市道路景观节点改造,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网格化+微治理”,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纵深推进,拆除“空心房”8万平方米,危房动态清零,建设“四好农村路”140公里,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市。

  城乡面貌得到大幅提升,一个个美丽村庄改头换面,白土岗乡成为高质量重点小城镇,郝家桥镇获评全国产业强镇。乡村居民生活也发生巨大改变,通过上滩韭菜节、中北桑葚文化大集、“黄河金岸醉美梧桐”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形成了互动,有效提升了乡村居民收入。胡家堡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灵州古城金秋乡愁休闲游”入选全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成功举办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走进灵武系列活动,工作经验全国推广。城镇化率提升至69.6%,位列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第83位。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