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非凡十年·川流不息丨兴庆区:蝶变跃升 向新而行

时间:2022-10-17 15:18:43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t26-27.jpg

  展开十年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兴庆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印象深刻。

  这是意义非凡的时代征程——兴庆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党委、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坚决扛起“首善之区”使命担当,带领全区人民风雨同行、踔厉奋发,用十年奋力耕耘,谱写出一幅幅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似锦华章。

  这是逐梦未来的重要里程碑——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发展基础持续巩固、绿色发展底蕴厚实、城乡建设突飞猛进、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项目建设质效并进

  翻开十年的成绩单,兴庆区经济发展“含金量”很足:招商的半径越来越长、项目洽谈落户的速度越来越快、单个项目投资的体量越来越大……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兴庆区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带动兴庆区经济社会各领域跑出发展加速度,一步步挺起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脊梁”。

  兴庆区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以构建“1+6”(现代服务业+六大特色产业)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砂之船银川奥特莱斯、新百C馆等一批重点服务业项目顺利实施;红墩子矿区红一煤矿、红二煤矿、选煤一厂等工业项目加快建设投产;宁夏宝骏华公司智慧型有机牧场建设等农业项目持续壮大,一大批扬优势、强基础、蓄动能、促发展的主导产业加速集聚,厚植起发展的强大后劲。

  这些项目缘何“落子”兴庆区?这一切,源于服务,归于服务。兴庆区出台服务企业提升年实施方案,更加注重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夯实项目建设基础,努力为企业营造宽松、安全、舒心的发展环境,实现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持续增长。

  翻开项目建设画卷,不难发现,兴庆区实施的重点项目不仅数量、规模有所增长,而且更加注重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增强群众幸福感,更加注重突出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更加注重发展新兴产业、助推转型升级,产业集群正迸发出昂扬向上的生命力。

  惠民脚步从未停歇——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上下水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凝聚成了经济增长的“源动力”、民生改善的“支撑点”。

  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掌政镇闽宁协作示范园、司家桥村田园未来村建设……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将龙头企业和富民产业培育有机结合,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生态实践愈发生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处理中心、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一批批围绕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实施的重点项目,均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相统一。

  精心培育特色产业 全力增强发展动能

  十年来,兴庆区立足资源优势,挖掘资源潜力,按照“市场化、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科技化”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重点产业扩量提质: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商贸物流、数字经济等七大重点产业协同推进的高质量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集群集聚成效明显,新华商圈、友爱新商圈两大商圈建设持续深化。

  数字经济强势起步: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210余家,累计交易额近10亿元,数字经济科创园建成投运,兴庆区荣登2021年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

  金融业占比常居高位:平安银行、永安财险、长城资产管理等一批金融机构入驻兴庆区,辖区银行达到9家,宝丰能源公司成功上市。

  康养产业规模扩大:宝丰健康城项目加快建设,引进华邦美好、阅海养老等知名康养品牌,社区嵌入式养老扩点布局,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实现全覆盖。

  特色农业蓬勃发展:打造司家桥田园未来村、赤心田渔业绿色循环发展示范基地等10个精品休闲农业实体,“都知果”蜜瓜、“娅恬”麒麟瓜声名远扬。印发花卉产业奖补方案,花卉企业和合作社达到24家,年产值达1.7亿元。玖加玖智能奶牛养殖项目、善途饲草配送中心建成投产,累计创建标准化奶牛规模养殖场26个,奶牛存栏达到3.7万头。

  “颜值”“内涵”同步提升 精细营造美丽兴庆

  在老银川人口中,兴庆区常被称作“老城”,老城区城市化水平高、优质资源集中,但也面临老旧小区、街区数量多、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近年来,兴庆区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兼顾“生产、生活、生态”,探索“政府、社会、市民”共建共享机制,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中奋勇当先,在基层治理中彰显作为,让市民的居住环境更宜人、生活方式更舒适、出行方式更便捷。

  一座城市的故事,往往就藏在巷陌深处,它们是城市的文脉和肌理所在,也是连通居民回家路的“最后一公里”。

  坑洼不平的路面全部换了“新装”,杂乱的空中“蜘蛛网”不复存在,脏旧矮墙“变身”古色古香的文化墙……曾经不起眼的背街小巷,如今有了新的模样。老旧小区也换上新装,通过完善道路交通、完善小区配套、美化小区环境以及打造特色风貌等多项升级改造措施,把基础设施落后的小区打造成居民青睐的都市“幸福里”,一些社区还拓宽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托幼、停车、公共服务、休闲健身等服务,让大家在城市更新中感受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兴庆区追溯历史、文脉,一街一特色,一小区一面貌,在提升品质的同时,烙下城市更多的历史印记,打造了城市更新的全新版本。

  此外,以网格员为主,网格协管员和网格公益员为辅,构建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1+2+X”全科网格,实施“1+4+N”吹哨模式,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联动公安、综合执法、司法、市场监管部门,实现资源、力量和工作嵌入网格、闻哨必动,推动“1+3+N”专群联动工作模式,以党建为引领,社区党支部书记牵头抓总,公安、司法、综合执法三方综治主力军联动协作,组织发动保安、义警、律师、商户业主等“N”个力量,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让基层治理“温度”与“力度”相结合,不断使市民眼前一亮、会心一笑,在共享共建中感受城市温度。

  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秋季的兴庆区,总是在不经意间把美展露无遗,在这里,人们被这座城市水域灵动、宜居宜游的胜景所吸引,进而希望一探究竟。

  这美的背后,凝聚着铆足劲改善空气质量、下足气力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兴庆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绿色发展主动仗,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生态环境问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通过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以低端产业退出等方式,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和空间。持续实施绿色工厂创建活动和“散乱污”综合整治行动,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构建生态廊道网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综合整治清水湖、闫家湖、春林湖等,实施滨河水体净化湿地扩整连通、水美乡村等项目,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换工程,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和秸秆禁烧管控,在控煤、管车、降尘等方面持续用力。坚持高压执法,建立完善生态环境、农水、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各部门联动执法机制。

  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事一事见成效,兴庆区以绿色为底色,让人民群众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先锋领航基层治理 “首善之治”雕琢品质

  近年来,兴庆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精心打造26个市民驿站,以“驿站多能”构筑人民生活福地,以“首善之治”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擦亮了“先锋领航·驿站治理”特色品牌,为构建“15分钟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圈、社区生活服务圈和网格化城市管理圈”夯实基底,以全方位的服务、有温度的治理提升“首善之区”品质内涵。

  按照“布局合理、功能互补、覆盖广泛、集约高效”原则,以文艺社区、八一社区等为试点,打造集党建群建、健康医疗、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就餐配餐、事务办理等6项基础功能和“X”项因需而定特色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精品”市民驿站,共提供189项服务内容、涵盖45个社区、覆盖428个小区、服务辖区居民31万余人。同时,发挥市民驿站作为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延伸点作用,联动多方力量,开展“党群学堂”“四点半课堂”“爱心小屋”等多种形式的党群活动服务,引导在职党员认领市民驿站64项服务岗位。挂牌成立102个红色暖心驿站,为快递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提供休息、饮水、应急处理等服务。结合“放管服”改革,开通民政、社保等47项政务服务事项代办窗口,办理时限压缩32%。采取“社区免费提供场所、就业创业人员自主经营、低偿服务居民”的模式,提供家政、理发、果蔬代购、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通过减免房租、配套基础改造等方式配套建设18个社区食堂、2家托育机构,引入社会组织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菜品,优先满足困难群众、“一老一小”助餐送餐。

  此外,以市民驿站为中枢,在精准施策、精细服务中有效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构建起党建引领多元联动、党员群众自发参与、人人共享治理成果的共同体,实现了传统管理思维向现代治理逻辑的跃升,各类群体在享受服务和参与治理之间实现“双向奔赴”。

  为民办事不遗余力 心系群众践行使命

  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兴庆区以群众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在宁夏昊客诺鑫财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见习生田佳新认真核算着采购清单,这是他见习的第二个月,会计专业出身的他能在家乡拥有一份专业对口且热爱的工作,让他十分满足。“自见习开始,公司就安排了一个有经验的师傅指导我,从规章制度到工作流程,从注意事项到具体操作,都毫无保留地教我。”田佳新说,这种“传帮带”式的培训令他的工作能力突飞猛进。田佳新在见习岗位上的成长历程,是兴庆区积极构建系统化培养模式,畅通见习人员成长渠道的生动写照。为进一步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升就业能力,兴庆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学子归来”公共就业服务,稳步推进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为高校毕业生及未就业青年提供就业帮助。

  每天早上,伴随着优雅动听的音乐,凤凰北街街道兴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里会传出“旗秀香菲彩之梦”艺术团排练演出的热闹声音。63岁的张建军是艺术团团长,她告诉记者,以前排练只能去附近的社区预约活动场地,走得远不说,有时“竞争激烈”还预约不上,排练计划时常搁置。今年,社区新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里有一间85平方米的舞蹈室,让自己和姐妹们不再受场地的限制,可以尽情排练。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老有所养、弱有所扶……补齐民生之短,夯实民生之要,回应民生之需,筑牢民生之基,这是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十年。

  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大家逐步感受到“为群众办实事”带来的变化和实效,“民生”二字的分量,正变得越来越重。

  共享文明成果

  兴庆区始终秉持“严”标准,践行“快”节奏,锁定“实”常态,以文明为帆,外增“颜值”、内练“气质”,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街道干净整洁,绿树掩映、繁花似锦,路上交通秩序井然,行人友好礼貌;夜幕降临,人们来到公园或广场,徒步、慢跑、健身,好不惬意。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不仅是环境设施的改善,更重要的是,礼让斑马线、餐桌“光盘”、一米线排队、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文明风尚,已经日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文明“磁场”悄然改变着大家的精气神。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原本素不相识,却因一个共同目标聚在一起。在十字路口,他们微笑制止行人冲着红灯迈出的脚步;在孤寡和空巢老人家中,他们是不认识的“儿女”,慰藉老人孤独的心灵;在村庄社区,他们是永不关门的“爱心驿站”,让有需要的人喝杯热水、谈谈心声……他们,有着美丽的名字——志愿者。目前,兴庆区有12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和500多支志愿服务队,他们释放着爱的正能量,一项项越来越贴心的志愿服务,汇聚成文明之火,传递到城乡的各个角落。

  兴庆区在全面创建、全时创建、全民创建的同时,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在精雕细琢下,文明兴庆的模样愈发清晰。

  尽显健康活力

  医疗服务能力效率不断提升,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健身场地星罗棋布,健身步道点缀城乡,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社区“老饭桌”托起幸福养老梦……面对全民健康这道课题,兴庆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支撑、全社会参与的机制,深入推动健康区建设。

  为了使优质便捷的医疗资源更好地惠及居民,兴庆区搭建了数字化医疗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由三甲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培训,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资源纵向流动。

  “去哪儿锻炼”一度是很多人的困扰,现如今,健步走、太极拳、广场舞、健身操、滑雪……凡是能想到的健身项目,都能在兴庆区找得到。兴庆区还改造升级了海宝公园、丽景湖公园2个健康主题公园,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进行“便民化”“点餐式”“移动式”健康宣讲,建立健康教育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长效机制,打造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互动口腔健康科普馆、健康科普长廊、健康科普公园等。从稚嫩的萌娃到退休的老人,全民健身渐成风尚,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同时,加快康养产业培育,引进华邦美好、阅海养老等知名康养品牌,社区嵌入式养老扩点布局,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实现全覆盖。一项项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一句句流露出骄傲与喜悦的点赞,折射出的是市民真真切切的“健康”获得感。

  发展全域旅游

  黄河与落日、大漠与飞鸟、湿地与菡萏,既有“柳叶鸣蜩绿暗,荷花落日红酣”的灵动美景,又满足了人们对于“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的向往,辽阔的西北风情与婉约的江南柔情在“塞上江南·古城兴庆”交织融合,绘制出一幅壮美秀丽的画卷。

  兴庆区紧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契机,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精准做好顶层设计,以“全景布局、全业融合、全时服务、全民共享”为主线,打造“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的最美窗口。

  “古城”“乡村”“黄河”三大板块,逐步构建起兴庆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依托银川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深挖古长城等历史遗迹、传说典故等文化内涵,整合传统街巷、历史建筑、公共空间、夜间活动等旅游资源,形成具有古城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打造的敬德夜市文旅特色商业街区,不仅是美食一条街,更是兴庆区一张融入非遗元素、城市品味的新名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乡村建筑风貌、优化乡村生态环境,倾力打造集休闲度假、乡间民宿、农事体验、文化体验、儿童娱乐、徒步健身、特色饮食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带。凸显“黄河和长城同在”的独特地位和空间特点,提供自然风景、历史文化、观光休闲、水上娱乐等多种享受体验。围绕全天候经营,全季节体验,加强旅游产品组合和品牌营销,构建“春季花海荡漾、夏季水沙冲浪、秋季田园观光、冬季冰雪旅游”的“旅有四季、美美与共”旅游体验。

  悠悠十载,硕果盈枝。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兴庆区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谱写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 肖梦琪 王一平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