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灵武市中北村环境改善拓宽群众致富路

时间:2022-05-25 22:18:1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又是一年桑葚成熟的季节,5月25日,灵武市崇兴镇中北村村民马金喜家的院子前围满了前来购买特产的游客。新鲜的桑葚8元满满一盒,干桑葚20元一盒,桑葚果酱25元一瓶。随着中北村的村居环境得到提升,新修的道路、翻新的农家小院、漂亮的乡村墙绘,吸引了大批附近游客前来旅游消费,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群众收入得到提升。

QQ截图20220525201551.png

  没多久,马金喜当天采摘的100多斤新鲜桑葚被抢购一空,他和老伴忙着给已经付款的游客包装桑葚,最后3瓶桑葚也被客户预定了。“村里现在大部分居住的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过去村里的老人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有个头疼脑热都得寻求子女接济。”马金喜说,现在这种局面得到了颠覆性的改变,每年桑葚成熟的季节,坐在家里每天收入都能达到近千元。随着桑葚大量的成熟,没有及时销售的桑葚被晒成干、熬成酱,便于储存也能长期销售。

  过去推着车担着担到城里去卖桑葚,劳神费力也买不上价,现在中北村桑树的名声在外,慕名而来的游客接踵而来,不用出门了收入也比过去多了。马金喜家有4棵桑树,每年都能为他带来六七万元的收入,随着村里环境的不断提升,中北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区。今年以来,中北村开展集中整治3次,组织人力300余人次,动用机械 21台次,清理杂物、砖头、石头、垃圾460吨,对无安全住房且土坯房、唯一住房的农户住房翻建住房20户,对农户房前屋后及房上的乱堆乱放进行归类整治摆放,庒点内做到彻底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QQ截图20220525201611.png

  为了实现乡村美、人民富的目标,中北村计划投资900万元打造桑葚观光园区,分3年完成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形成桑葚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观光旅游产业示范项目。“我们计划依托村里1棵近300年的古桑树、40棵近百年桑树,规划建设中北村桑葚观光园区,举办桑葚节,继续扩大中北村旅游产业品牌影响力。”中北村党支部书记周洪刚说,现在中北村的改造已经进入最后的关键时期,村里石板小路曲径通幽,一幅幅墙体彩绘将美丽乡村的富裕生活描绘的栩栩如生,正在建设的萌宠乐园,鸵鸟、孔雀、山鸡等萌宠已经就位,正在对公共游乐区域进行最后的修整。现在村里到处都有树荫,家家户户都在修缮房屋,准备改成农家乐或者民宿,将游客引进来、留下来、消费带动农户增收。

  “未来还要将桑葚产业继续做大做深,与企业合作开发产品提升桑葚附加值,让群众获得更多收益。”周洪刚说,规划建设的桑葚主题游园、景观长廊、儿童游乐园、健身步道等设施,打造成集游览观光、桑葚种植采摘、特色中医馆、特色农家小院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不久就能与游人见面,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民俗旅游等产业辐射带动周边村群众发展乡村旅游正在逐步形成。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