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灵武市上滩村:一把韭菜成就的亿元村

时间:2022-05-25 09:28:0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韭农们正在忙碌地收割韭菜。

  小拱棚里的头茬韭菜收割上市。

  连片的大地韭菜。

  初夏时节,夕阳下的灵武市郝家桥镇上滩村,垄垄韭菜整齐排开,近万亩韭菜组成一片片绿油油的韭菜田,微风吹过,空气中还有阵阵韭菜的清香。此时,村民正在赶着夕阳,割下一把把带着沙土气息的韭菜,等候他们的是一辆辆来自广东、福建、陕西等地的货车,他们将连夜把这些韭菜送往不同的城市。最多的时候,这里每天向全国各地输送10多万公斤韭菜……

  每年有2000万公斤韭菜从这里走上全国餐桌

  韭农马俊民上世纪60年代末出生在上滩村,他和韭菜打了半辈子交道。自他记事起,村里就已经在种韭菜了,他见证了上滩村韭菜种植的历程。在他的印象里,上滩村的村民们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大地韭菜,2004年左右开始探索发展设施温棚种植韭菜,2008年村里的温棚韭菜达到了100多栋,每栋温棚收入就过万元,随后以每年增加近1000亩的速度快速发展。

  近年来,上滩村已经发展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设施韭菜生产基地,其中,上滩村2021年韭菜种植面积达9327亩,产值1.6亿元,90%的村民都参与了韭菜种植,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万元。

  “一亩韭菜,三重收获,如今上滩村种植户培育的韭菜花、韭苔等产品,让韭菜地一年都能产生收益,这样便补齐了产业链,填满了空窗期。”上滩村党支部书记王健礼告诉记者,上滩村10年前还是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而韭菜产业让村民们一步步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全国种韭菜的地方不少,上滩村的韭菜,何以发展壮大?

  马俊民和客商们给出的答案是,这里邻近毛乌素沙漠,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地富含硒,种出的韭菜不仅有一种辛香爽脆的独特口感,而且病虫害少,不易腐烂。同时,凭借着不俗的口碑,2014年,上滩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并在2019年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如今,上滩韭菜已经不仅仅在上滩村种植,已经辐射带动周边大泉村、兴旺村等7个村,总面积达3万亩,年生产优质无公害韭菜超过2000万公斤,远销新疆、陕西、河南等地,郝家桥镇也因此成了西北最大的韭菜基地,而上滩村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西北韭菜第一村。

  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上滩村的韭菜

  夜幕降临,韭农们头顶的照明头灯随着身影移动着,犹如夜空中的萤火虫闪闪发光。为了让食客们吃上最新鲜的韭菜,这里的韭农们每天下午五点多开始铲韭菜,直到次日凌晨才收工。铲好的韭菜将连夜运送至不同的城市,第二天一早,带着露水的韭菜便成了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

  “现在我们收割的是大地头茬韭菜。7月份,我们开始打韭苔。8月份,我们开始打韭花卖韭花,冬天,温棚里的韭菜也就上市了。”王健礼告诉记者,从冬天的温室大棚,到初春的小拱棚,再到大地韭菜,一年四季,上滩村都有韭菜,而在以前,韭菜在西北大量上市的时间是初夏,上餐桌的时间也就很短暂。

  王健礼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延长上滩韭菜的产业链,增加韭农的收入,在制作韭菜花、韭菜挂面的同时,村里正在开拓腌制韭菜市场。此外,上滩村还组建了32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通过“科技人员+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将农户家庭分散式经营有序组织起来,顺应市场需求,科学合理安排韭菜上市时间。

  在延链的同时,上滩村还紧盯韭菜的新品种引进和研发,在上滩村农瑞兴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实验大棚里,无土栽培的新品种韭菜实验种植正在进行。该合作社理事长马兴忠表示,要有稳定的市场,必须要有更高品质的产品,引进、研发、推广新品种,目前是他们合作社的主要任务。

  年轻人和电商赋予了韭菜产业新出路

  从普通的农民,到收入过百万元,这样的“传说”在上滩村已经变成事实。

  走进上滩村电子商务孵化基地,被称为“韭菜哥”的宁夏雄越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秦玉龙正在直播推销村里的韭菜。当然,他“韭菜哥”的名号也不是浪得虚名,从2018年开始摸索短视频直播,到去年年底,他通过直播已经为合作社提高了40%的收入,他的年收入也超过百万元。此外,他还为上滩村的韭农提供直播间,免费为农户进行直播培训,让韭农学习直播技巧,让更多的韭农都能走到镜头前,成为“网红”自种自销。

  又能直播销售,又能对农户进行免费培训,上滩村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建成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让韭菜的销售量增加了近一倍。“平时销售10吨~15吨。现在通过直播,每天销售达到了20吨~30吨,短短一个月的直播我们见到了很好的效益。”秦玉龙说。

  看到村里的韭菜产业越来越有希望,在外上班的不少年轻人开始纷纷返村种植韭菜。80后王兵就是其中之一,3年前,他放弃了城市里的工作,回到村里种植韭菜。今年,村里探索发展小拱棚韭菜,他第一个报名,今年他的小拱棚利用温棚韭菜和大地韭菜的空档期,给他带来了近10万元的收入。

  “‘融’才是出路,产业不‘融’、农业不‘融’,农村经济便没有活力。村里的生态环境好,产业底子好,知晓度好,基于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最合适不过。而郝家桥镇正在探索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这一探索正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以后,我也打算尝试乡村旅游。”谈起回村的想法王兵如是说。

  记者 张碧迁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