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灵武市今春新增小麦种植18000亩

时间:2022-02-28 19:15:4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李鲲鹏)2月28日,灵武市2022年春播现场会在郝家桥镇吴家湖村举行,来自灵武市的“种田能手”齐聚一堂交流学习,现场展示了最新的播种工具、无人机喷洒设备、大型农用机械。记者了解到,灵武市今年计划播种粮食面积26万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从去年的2千多亩增加到今年的2万多亩,为灵武市粮食安全再加码。

binary_middle.jpg

  规模化种植节本增效

  “我是第一次使用这种新型播种机,效率比过去提高了很多倍。”郝家桥镇郝家桥村村民杨海涛是附近有名的种田能手,他在春播现场的新型播种机前转了好几圈爱不释手,新型播种机播种面积大、一次投种、埋种一次完成,过去家里十几亩地要两三天才能播完,有了这样的播种“神器”一天就能完成。种地除了机械设备的更新迭代带来的效率提升,能够获得的利润也变得更加丰厚了,杨海涛家里有十几亩地,每年主要种植玉米和小麦,但是这些作物的经济价值低,忙活一年也赚不了多少钱。这两年不一样了,各项补贴越来越高了,科技特派员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着农民科技种田,收入产量越来越高收入也就上来了,去年他又流转了300多亩土地,成为了周边小有名气的种地能手。

  如今在灵武市的田间地头,规模化、机械化种植也成为了新趋势,灵武市海江种植专业合作社近年来通过流转土地、土地托管等方式,种植规模已经达到了6.5万亩,全面实现了机械化种植、规模化生产的农业模式。灵武市海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海江告诉记者,如今种地再也不是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模式了,种大田也要讲究科技含量,2021年合作社利用智慧农业信息平台,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以服务小农户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采取全托管和半托管服务模式,为水稻、玉米等产业提供作业服务,完成托管服务面积2.5万亩6万亩次。无人机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3万亩以上,节省费用16万元;全年完成测土配方施肥1万多亩,科学决策精准施肥,平均每亩节省费用28元。开展农业机械服务作业面积达6万亩次,为农户节省成本16万元,共实现节本增效60万元。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智慧农业信息平台,开展科学指导,精准服务,让周边农户掌握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科学化、标准化种植模式,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经营效益,提高了土地经营收益,真正实现节本增效,帮农户实现增产增收。2022年建设智慧农业信息平台,重点开展田间作业实时监测、作业服务统计分析、作业轨迹查询、病虫害测实时测报信息查询、测土配方施肥建议方案、农业机械资源信息查询等服务,为优化农业资源,提升农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建设现代智慧农业,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据了解,今年灵武市计划播种粮食面积26万亩,其中小麦2万亩,水稻8万亩,玉米16万亩(含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万亩),产量稳定在15万吨(较2021年增0.58万亩)。“灵武市政府与各乡镇主要负责人签订《2022年度粮食生产安全责任书》,明确任务目标细化责任分工。”灵武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春播顺利灵武农业部门储备小麦、水稻、玉米种子2750吨(其中小麦500吨),化肥2.18万吨,农药108.4吨,农机手280名,大中型拖拉机240台、播种机120套,储备物资可以满足春耕的需要。

  目前,灵武市落实小麦种植面积2万亩,各乡镇根据辖区农情,计划在突出玉米主体种植地位前提下,选择合适的带状复合种植模式2万亩。同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队,积极引导种植大户、农户采取复种模式,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切实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增强农民的春耕生产技能。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