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移风易俗丨昊苑村:千灯万福闹元宵 传承文明焕新风

时间:2022-02-15 20:22:26 来源:
分享到:

  扭秧歌、听秦腔、看花灯、猜灯谜......2月15日,昊苑村以“千灯万福闹元宵 传承文明焕新风”为主题,举办庆元宵佳节活动,民俗活动轮番登场,让村民们过了个红红火火的元宵节。“民俗文化能够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昊苑村积极筹备元旦、春节、元宵节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提升村民主动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自觉承担起乡村治理责任,促进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昊苑村委会主任助理杨文霞说道。

01.jpg

  今早10点多,昊苑村村民张兰英就来到了位于昊苑村村委会西侧的足球场,和大伙儿一起悬挂村民自制的365盏花灯。从农历正月初十开始,村委会就号召村民自制花灯参与元宵节活动,并表示将评比出最佳作品给予积分奖励。据了解,花灯征集活动开始后,共有60多位村民自己设计并制作了花灯,其余花灯虽不是村民设计,但也是村民制作而成的。这365盏花灯代表着2022年的每一天,寓意点亮昊苑人对未来新生活。这其中,也有一盏出自张兰英之手。张兰英花了半天的时间,用6个正方体做出了一盏别致的花灯,还在花灯上贴上了剪纸作品。“今年元宵节过得真热闹,有篮球、拔河、秦腔和马术表演,晚上还有花灯看。”张兰英高兴地说道。

02.jpg

  据杨文霞介绍,昊苑村村民来自8省17县,近年来,该村一直在探索如何将自发移民带来的丰富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进一步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昊苑村活跃着不少民间演艺队伍。为推进农民演艺文化创新发展,昊苑村深入挖掘文化能人艺人、培养文化带头人,持续培养“秧歌队”“秦腔队”“民间音乐队”等优质群众文艺队伍,通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等,以文化活动的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村民间的互动交流,增进村民感情,营造“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尚。

  记者 李阳阳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