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一线故事丨巾帼不让须眉 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娘子军”

时间:2021-11-16 15:54:2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孩子眼里,她们是坚强的母亲;在丈夫眼里,她们是温柔的妻子;而在父母眼里,她们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兴庆区大新镇燕鸽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娘子军”巾帼不让须眉,奔赴疫情一线,成为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binary_middle (11).jpg

  单亲妈妈:这是一份工作 更是一份责任

  每天早晨八点半,大新镇燕鸽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孙志清便穿戴好防护服,乘坐救护车到辖区被封控单元和个别住户家里进行核酸检测工作。随着解除封控的住户越来越多,孙志清她们的核酸采集工作虽然总量上有所减少,但是更多的是散户,有的小区只有一两户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使得工作内容更为分散和困难。“每天的名单和人数也不确定,会随时根据通知有所增加,什么时候把名单上居民的核酸全部采集完,才能回去休息吃饭,最忙的时候回单位都5、6点了。”

  孙志清曾经是一名护士,考虑到年幼的孩子没有人照看便离开了自己喜欢的行业。儿子刚上小学的时候,孙志清成为了一名单亲妈妈,当时的她没有固定经济来源,又要承担抚养孩子的生活支出,那段时期最为艰难。直到2019年,一个机遇让她重回了热爱的医务工作者行业。

  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将13岁的儿子一个人留在家中,有时工作要半夜才能回家她也毫无怨言。“我儿子特别的懂事听话,我要是来不及做饭他就自己做饭吃,自己在家上网课,有时候觉得自己挺对不起孩子的。”儿子超出同龄孩子的成熟和懂事让作为单亲妈妈的孙志清既愧疚,又感动。

  中午12点半,孙志清和同事完成了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她高兴地说,这是这一个多月以来回到卫生服务中心最早的一天,她终于可以回家和孩子一起吃午饭了。“妈妈,你今天能不能早点回来啊,我做了韭菜炒鸡蛋和麻辣烫等你回来一起吃。”听到妈妈今天可以回家陪他一起吃饭,在视频那头孩子高兴地去摆碗筷了。

  “有的时候儿子看我太辛苦会说,妈妈你能不能不干这份工作了,你要是生病倒下了怎么办,我就没有妈妈了,我听了心里特别的难受。但这是我的工作,也是一种责任,我们都要坚持下去。”把儿子视为生命的孙志清,在疫情面前毅然决然选择了逆行,选择了分离,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自己养家糊口的一份工作,更是承担着千千万万个家庭和群众生命安全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binary_middle (12).jpg

  “95后”女护士:我的男朋友以我为荣

  “叔叔,今天是最后一次核酸检测了,报告没什么问题的话很快就能解封啦。”

  “你们辛苦了,每天都过来给我们做核酸,大冷天的。”

  “没事儿,这是我们的工作。”

  今年是张露在大新镇燕鸽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第三个年头,1995年出生的她一直梦想成为一名“白衣天使”。“我和我妹妹都学的护理专业,我就喜欢这一行,因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能够带给人们希望和健康,当年填专业的时候,报考的所有院校我都只选了医学护理这一个专业。”张露说。

  天气越来越寒冷,每做一次核酸检测,封装一个核酸检测样本都需要用消毒液进行一次手部消杀,即使带了两层医用手套,张露的手都冻得直哆嗦。“这没有办法,穿防护服和脱防护服都有严格的要求和标准,手也不能随便触摸别的地方,必须要克服,不然会影响我们的正常操作。”

  疫情发生以来,张露考虑到卫生服务中心许多大姐姐成家有孩子,需要照顾,自己是年轻人而且还没有结婚,便主动申请住在了单位,承担夜间突发事件的应急工作以及一些文件资料和数据整理的工作,已经近一个月没有回过家里。“我的家人和男朋友特别支持我的工作,而且为我在抗疫一线奋斗而自豪,我也为自己的这份工作而骄傲。”在张露看来,作为年轻的新生力量,作为一名“95后”就要有不怕吃苦,冲锋上前的精神,疫情当前我们义不容辞。

  “其实每次居民的一声感谢,一声你们辛苦了,我就觉得心里暖暖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是给我的动力和鼓励,我们要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张露说道。

  疫情发生以来,燕鸽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九个核酸采样小组,每组两名医务人员,组成了一支“娘子军”。她们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将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有质有量的完成。

  “我们这支队伍都是女同志,“90后”、“95后”的年轻人最多, 她们不怕吃苦,敢于奉献,在疫情一线彰显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面对疫情,闻令而动,每个人都能克服个人问题,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兴庆区燕鸽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濮燕说。

  记者 张佳丽 齐峰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