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银川的“味道”是什么?

时间:2023-05-30 09:15:4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当淄博烧烤香飘全网,多家线上旅游平台也给出了这样的数据——近四成游客会因为美食而开启一段旅程。美食已然显示出作为旅游核心吸引力的霸气,如何以美味引流,让人们跟着味蕾去旅行?在这道同题竞答中,银川亮出了“赛”字卡,但这并非唯一题解。

  5月27日,冠以“爱上银川·寻味之旅”之名的首届地方特色旅游美食大赛线下决赛,决出了十大特色旅游美食、十大风味旅游小吃,以及12家大赛隆重推荐餐厅。作为2023全国旅行商大会的分享活动,该赛事展示意味更浓,不但有美食,还有各自精湛的制作技艺。

  要说外地游客对银川美食的认识,首推羊肉,其他似乎很难形成集中印象,并且,他们钟情的仅仅是口味,美食的特性与其背后文化价值,包括民风民俗、历史典故等,未能很好地结合并发挥出来。从现状看,银川美食旅游产品的挖掘不足,尤其美食特色和文化内涵,缺乏统一深入的探索,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也缺失了特色与个性。提升本土美食的文化认同度和资源的利用率,提高与旅游耦合度,实现差异化发展,这便是当前银川美食游发展之重点。

  在发展的初级阶段,除了借赛事、节庆营销,打造推广新IP,还得有个“后备厢”,装入基础供应保障和更多的跨界合作与创新。

  注重服务和质量提升。结合新食品产业发展和特色农业提质,引导农产品规范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可实现农产品到旅游消费品的转化。既以赛事亮出了特色美食和风味小吃,保证其质量稳定就成为关键,需严控标准、加强监管,企业也应注重菜品创新、服务培训和各类相关专业技能人才引进,以提升烹饪技艺、服务管理、营销策划等方面的能力。

  促进美食与多元素融合。追寻美食激发的美食旅游丰富多样,除了吃,还可以嫁接历史、文化、自然等元素,做成综合美食之旅、高端美食之旅、亲子研学之旅、地域文化之旅……总之,得有其他形式的旅游带动,方可打造新型整合性旅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条,让美食真正成为旅游的原动力。

  扩大完善消费场景供给。“去哪儿”的问题解决了,形式才能更多元。可根据当前已有的旅游线路作调整,将美食发源地、历史文化、名人名店等元素结合起来,有主题地推出一些精品线路,也可以招引市场主体参与投资建设,在夜市与特色街区的基础上增建更多不能不游的美食打卡地。对外,还可联合其他城市作游线串联,以开发深度美食游产品,满足更多消费者的不同喜好。

  刘薇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