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勿小视社区食堂的作用

时间:2023-05-29 09:55:0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银川市民政局以“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创建为契机,建立“社区食堂+多元助力”可持续发展模式,着力解决老年人做饭难题,让老年人就近吃上“暖心饭”“幸福餐”。

  社区食堂是既为老、残、幼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就餐保障,又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就餐需求;营养卫生、性价比高、对外开放,并且兼具社交属性的公益性食堂。社区食堂能够减轻家务负担,改变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2022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社区服务功能。其中就包括建设社区食堂,可见政府部门是社区食堂建设的主导力量。毕竟与社会化餐饮相比,社区食堂公益属性强。

  社区食堂在发展初期往往难以做到盈亏平衡,需要政府部门、社区等行政力量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2022年以来,银川市民政局又投入660万元,为全市48家社区食堂开展明厨亮灶提升改造。相关的支持力度仍要加强,如发放运营补贴、减免租金、免费提供运营空间;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城市发展情况规划布局社区食堂及相关产业链等,这也是带动社区食堂兴起的有效路径。

  建设社区食堂只是开端,实现可持续发展更为重要。社区食堂可探索引入第三方正规餐饮企业进行食堂运营。引入更专业、更正规的市场化运营力量才能发挥规模效应,实现集中采购、提质降价,控制成本、提升效率,确保食品安全,增加食堂营收。新时代下的社区食堂是全新事物,需要更多元的发展方向。至于各社区食堂采用政府主导型、社会参与型、市场化运营型中的哪种模式,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无论采用哪种模式,根本目的在于完善社区服务、打造宜居环境、健全社区治理,实现多方共赢。

  建好并用好社区食堂是一项民生工程,更应该看到的是,其背后蕴藏的餐饮、养老服务、社区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契机。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能够满足居民的就餐需求,还能推动这些围绕社区而生的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就业。

  周志翔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