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本土文旅产业发展需要什么

时间:2023-05-29 09:53:4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5月27日,2023全国旅行商大会在银川市贺兰山漫葡小镇隆重开幕,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头部旅游企业代表,宁夏重点客源地旅游经销商和旅游采购商,国内媒体代表和旅游达人等400余人齐聚银川。此次大会不仅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商展示了宁夏本土的旅游资源,更是为本土旅游产业搭建起招商引资“新金桥”、擦亮宁夏文旅“金招牌”。

  文旅产业是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抓手,是拉动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展现本土形象的窗口。近年来,宁夏文旅产业更是成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和自治区“六优”产业之首。那我们该如何让这个“抓手”更有力呢?

  观点一

  借外地客商经验助本地旅游升级

  2023全国旅行商大会在银川开幕,给宁夏的旅游产业带来更多外部助力。在旅游产业全面回暖的今年,吸引更多外地旅游相关产业从业人员到来,对于本地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有着重要作用。

  旅游的本质在于引客。本地游客需要全新的旅游体验,外地游客需要足够的旅游卖点,旅游产业的业内人士是促成这些实现的主要推动力量。因此,搭建平台吸引头部旅游企业代表、宁夏重点客源地旅游经销商和旅游采购商来到银川,就有了重要的现实意义。

  旅游产业通常具有地域性特征,外地客商能够带来新的消费群体和新的消费需求,有助于扩大当地旅游产业的市场影响。旅游的核心在于服务,外地客商可能会带来更好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从而促进当地旅游产业服务水平的提升。例如,从事酒店、餐饮等服务业的外地客商能带来更加专业和高效的服务方式。

  旅游已经发展成为多行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化产业,引入科技、文化、创意等因素,是未来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势。引进有着这方面操盘经验的外地客商,他们会带来新的技术和理念以及宝贵的实践经验,这能帮助本地旅游产业少走弯路,这对推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升级发展是最有效率的路径。

  周志翔

  观点二

  坚持本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文旅产业要想得到快速发展,抓住全国旅行商大会这样的重要契机,向大家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是必不可少的。但文旅产业发展的根本,还是需要“自身硬”,这样才能让通过宣传拉来的“流量”变成真正助推宁夏文旅产业发展的“留量”。

  首先,要通过供给侧的高质量发展,给游客提供丰富且高质量的文旅产品。不仅要有旅游景区景点,还可以有更多像漫葡小镇一样的文旅小镇,怀远夜市一类的观光夜市,以及更多的博物馆、科技馆、文旅酒店,还可以探索开发一些城市夜游项目、主题公园等等,不断丰富自身文旅产品,让游客来了能有更多玩的地方,这才能让本地游客常去,让外来游客爱去,增加本土旅游的吸引力。

  再者,无论对于本地市民,还是外来游客,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满足大家良好游玩体验的必要条件,而这其中包括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本身的基础设施建设。景区内部的设施条件会很直接地影响大家的体验,比如停车方不方便,卫生间设置是否合理等等问题,都需要景区的建设者从游客游玩的角度进行考量。另一方面,城市内的交通是否方便,环境好不好,住宿条件怎么样,等等硬件因素都会影响大家的游玩体验,更决定着大家愿不愿意再来。

  吴戈

  观点三

  文旅产业依然需要“治愈”与“自愈”

  今年以来,文旅消费加速回暖,但从几个小长假的旅游表现看,很多景区的基础设施维护与工作人员配置,都难以支撑庞大的游客数量,导致接待能力不足,影响旅游体验。当我们拓展招商方式,想尽办法引客入宁之时,要关注到这些现象背后的问题,关注产业的“治愈”与“自愈”。

  事实上,旅游业本身长期存在供需错配、结构失衡、投资低效等现象,而疫情放大了旅游业面临的问题。加之疫情影响下,游客的出行方式、选择方式、消费方式都在发生变化,也意味着产业复苏不是简单的“回到过去”,而是通过政策供给补血和市场主体对产品、服务、业态和模式的创新,内外共同发力,尽快恢复市场供给并达到最佳状态。

  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旅游企业经营情况各不相同,改善也有快有慢,有的甚至已经伤筋动骨,难以谈及创新升级。是以,利用相对积极的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社会保障政策和产业政策,以及较合理的优惠、减免、奖补等方法刺激增长,在一段时间内依然有效,需要保持住助企纾困政策的延续性,需要政府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公共服务、稳住市场预期。如此,方能以游客的旅游意愿和消费预期为重心,调整工作重点到城市中来,以满足都市休闲游、周边游等多样化需求。

  刘薇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