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拍个空盘子就光盘啦?

时间:2023-04-07 09:14:2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这几天,很多学校学生们领了项任务:到一个叫“光盘打卡”的微信小程序上,参与本地区光盘行动打卡。也许是学校也任务压身,虽然通知中表述为“鼓励积极参与”,但还是要求学生们打卡后留存记录。怎么打卡呢?打开手机镜头,对准碗碟……扫描后若显示未审核通过就得再来,通过了则获得碳积分。另外,还有这样一组数据:某市光盘行动参与人数13375人,已贡献光盘73731次,相当于节约2.802吨粮食。

  光盘打卡的技术核心是人工智能,图像分类餐具、识别浪费状况,看似简单,实则算法复杂,研发不易。2018年,这个小程序于世界粮食日当天上线,宣传报道用了很多种描述为其推介,例如:全球首款基于AI识别减少食物浪费的产品、光盘行动的2.0版本、用外在的激励和劝勉唤起每个人的内在自律……以“政府+公益+企业”模式驱动,四五年间呈出了“数百万青少年通过打卡实现光盘8270.9万次,累计节粮约3143.0吨”的盛况。研发者称“这些沉甸甸的数字,就是我们创办这个项目的初心”,意思是打卡这一行为可以强化节约意识,只要接触了产品,就相当于接受了一次教育,并撬动更多人加入。

  给理念一个实践的机会没错,可若把“沉甸甸的数字”视作全部,那就毁了。谁能保证沉甸甸的数字里一点儿水分都没有?真吃不完,剩了饭菜,找个空碗拍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拥有七窍玲珑心的人类,对付一个只能按既定编程指令操作的机器,很难吗?

  每每谈到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总是有人欢喜兴奋、有人畏惧抱怨。其实有句话挺能概括这截然相反的两种态度下的现实——把机器当人用。视人工智能为万能,用来解决一切问题,或许当下见效,可一旦无限制为其投入,人将失去自主的能力和权利,只剩依赖。把机器当人用的背面是把人当机器用,很有意思,本该拥有自主意识和无限创新创造力的人类自己,要在某些利益束缚里让渡自己的权利,同样只剩依赖。

  把机器当人用,把人当机器用,结果就是机器越来越像人,而人越来越依赖机器,也越来越像机器。就如这光盘,倡导养成的法子千千万,真正具有推动力的,一定藏在实际生活中,藏在质朴的实践中,而不是冰冷的机器和算法里。至于为什么总要搞这些名堂?当谁傻?服从而已。真拍个空盘子就光盘啦?!

  刘薇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