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冷门专业断层已现,加热绝非空喊热情

时间:2023-03-30 09:44:2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95后女生李莹,研究生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甲骨文方向,最近因在视频上吐槽专业“冷门”意外走红,不少网友在线催更,想一起学习甲骨文。

  无意间,一个视频翻红了一个冷专业,很多人受到鼓舞,觉得看待“全网最冷专业”应少些功利视角,可以借讨论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个领域及其价值,甚至呼唤更多人加入其中。可问题是,要拿什么吸引人加入?

  李莹曾在视频中说,因导师今年退休,有可能专业方向都没了。网友则调侃安慰:“一直招不到甲骨文老师的话,你就是未来的泰斗。”李莹所说绝非故弄玄虚,她那一届研究生就她一个学甲骨文,其所在学院也证实了甲骨文研究方向暂停之可能,断层已现。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学识需要时间来积淀,比如应用和就业面窄,真要钻进去得耐得住寂寞……在当下追求实用技术的背景下,类似这些专业的吸引力不得不让位给高薪的、稳定的、能快速显效的“热门”专业。

  困在热爱与现实的夹缝里,总有声音说要少些功利,得知足、得冷静,得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可这不是向左走或向右走的一个问题。虽个人能力有限,但持有那份热爱,期盼它有相应的价值和认同,这错了吗?倘若只因蚍蜉无力撼树就想也不敢想、说也不敢说、做也不敢做,那局面谁来改变?局外人说话轻松,因为没有切身爱过,问问那些打开镜头,用短视频展露自己冷专业的青年们,是否真只为了一点兴趣?有无寻觅和创造机会,为专业拓展甚或只是就业多挖条通道的隐秘渴盼?

  可能真是条路。科技加持下,一个又一个新兴职业诞生,甲骨文这种学究型专业未尝没有机会衍生出多样的就业机会,只是同样需要时间打磨,需要有人投入其间完成筑基。2020年底,“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启动,依托强基计划在14所双一流高校试点招生。引发兴趣、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让甲骨文这门“绝学”有人做、有传承、有发展,关注教育的筑基作用没错,但还远远不够。不管哪个专业,既然讲到了专业价值以及人才适配问题,那顺便把薪酬适配、待遇适配、价值适配搞好不行吗?别总是一边蛊惑热忱之人耐住寂寞,一边给本就不多的热忱浇冷水!

  为往圣继绝学,努力坚持着的不止李莹一人,也不该只有“李莹们”独自奋战。真想给他们加油,别空喊热情。

  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