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厚植城市创富沃土 滋养民企旺盛活力

时间:2023-03-25 08:54:3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企业家“C位”的背后,是36.3万户经营主体的信心;

  《若干措施》的伏笔,是280多万市民创业创富的沃土;

  “有需必应,马上就办!”的承诺,是银川强化能力作风建设的冲锋号。

  这是城市创富沃土的盎然生机;这是民营企业活力的壮志雄心。

  银川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的召开,用最大诚意与热情,优待和厚望,再一次践行了“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要求。向企业家、个体户,以及各行各业的企业主、微观经营主体代表,展示了银川对于创造更好营商环境、下决心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的鲜明立场和坚决态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

  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在这生机勃勃的春天,银川正在开启一场民营经济轰轰烈烈的发展旺季。

  当前我国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仍然突出,企业和经营主体发展的整体环境亟待改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目前,银川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命题亟需破解,经营主体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空间,直接决定着答卷的质量和效率。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全市上下旗帜鲜明,通过不断优化自身实力,以更强有力的改革措施和主动作为,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提振市场信心,让银川成为生意人的创富沃土,让银川成为好企业的发展福地,让银川成为创新者的闪亮舞台。

  企业家的C位,就是银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始发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优化营商环境。”我们需要明确地认识到,“商”是市场经济的细胞,“营商”则需要细胞周围营养丰富的环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这项系统性工作,如何调试出最适合营商的“营养配比”,真正把民营企业最需要、最迫切、最期盼的高品质服务和盘托出,这是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入调研、持续推进、坚决执行的重要工作。

  市场的信心,就是银川经济社会发展的进取心。栽下引商聚商育商的梧桐树,这只是一个开始。凤凰到底能不能来,能不能留得住,关键是能不能给市场充足的信心。营商环境既是城市发展的“晴雨表”,又是干部作风建设、服务水平的“试金石”。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信心的来源就是全市上下党员干部务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尊重企业、善待企业、服务企业的认知和能力,就是向市场释放的明确信号。银川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必然要有一大批拥有强烈奋斗精神、进取意识、本领高超的干部队伍;必须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银川的发展环境,才能在不同领域市场主体的共同参与下,呈现生机勃勃、姿态万千的发展景象。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银川的发展成果,离不开广大企业和创业者的支撑。从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企业,到聚焦创新的中小企业,还有服务邻里群众的个体户,每一次鲜活的市场脉动,都将成为决定银川发展质量的关键因素。作为首府城市,打造好、培育好、维系好营商环境,这是银川当仁不让的主动担当;实现更高的服务水平,这是银川义不容辞的奋斗目标。我们更需要有诚信、有担当、有创新的企业家群体和民营企业,为银川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力量,为这座城市的奋斗史书写全新的一笔。

  评论员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