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上班族蹭吃小饭桌能否开启更多思路

时间:2023-03-23 11:16:5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最近有报道说,新疆昌吉一个90后女孩不想自己做饭,就花700块钱去小饭桌,跟小朋友们做了饭搭子。女孩说小饭桌餐食搭配合理、健康卫生,觉得很满意。于是网友们酸了:咋想出来的啊,可真是个大聪明!

  其实呢,跑去小饭桌蹭饭的不只她一个,在评论区跟帖的也冒出很多志同道合者,而且罗列了一堆好处,比如解决上班族的时间问题、增加经营者收入,还能顺便帮着监管小饭桌……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跨界就餐”的新闻多了,难免让人琢磨个中缘由。其实很简单,谁不想吃到优质、低价又便利的餐食呢?尤其上班一族,节奏快、压力大,下班后买菜下厨都觉着累。面对这样的现实需求,莫只当个新鲜一笑了之。毕竟都想去小饭桌蹭吃不太可行,小饭桌是面向学生的,且大多兼有午休、作业辅导等内容,偶尔接待一两个成年人就餐问题不大,可人数一旦上来,势必影响到孩子们的利益。别的不说,单就监管问题可能都过不去。

  既如此,不如给些机会整点儿花样,借鉴小饭桌、老饭桌一类思路,延展出更多特色服务,或许商机无限呢?一些城市已经这么做了。例如山东日照、湖南长沙、江苏淮安、广西钦州等,都在社区成立“小哥食堂”,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群体提供就餐优惠。可其他打工人、上班族呢?期待更多服务。

  有句话说得很对,平衡群众需求与服务供给能力,考验的是社会治理能力,要想办法推动资源服务下沉。解决上班族就餐问题,蹭吃小饭桌能否开启更多思路?或许不是所有地方都有条件提供此项服务,可以在别的方面想办法,但一定不是照搬硬抄他人做法来应付交差做做样子,得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把当前能做的做足做好做真诚了。倘有余力,就主动去发现需求、发现问题、发现矛盾,并逐个解决。

  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