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良心导游可贵,良心暗号难得

时间:2023-03-22 09:24:1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浙江网红导游小黑诸鸣提醒游客谨慎购物的视频火了,被网友盛赞为良心导游。他在旅游大巴上说:不用给他捧场,什么也不用买,“你们喜欢要买,我不拦你们。看到好看的,你如果吃不准,可以问我,当然我不会说的,但是咱们可以对暗号……”

  够实诚!有人担心视频发出来会坑了这位良心导游,话外之意实则对旅游市场产品与服务质量不满,且心存忧惧。

  出门旅行能否舒心确实要有些运气。如果报了旅行团,很少见不强制购物的。运气再差点儿,得看导游和商家脸色,甚至被指责谩骂也不是没有,基本上那就是坑蒙拐骗的代名词。如这般,为了让旅游更有质量、让游客买到称心且保质的商品,导游不得不使出“对暗号”的招数,正常吗?只能说不合理的现象存在太久,合理的反而不正常了。

  问题根源在哪里?监管缺失。而监管缺失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地方旅游经济发展模式畸形,以自身口碑为代价博取短期效益,过度损耗着本该持续衍生的资源与优势。即便少些急功近利,也多半会因“办法少”而被动、怠懒,习惯于“借鉴”。

  恢复旅游市场良性走正轨,显然是个出细活儿的慢工,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做,只是惜力罢了。也正因如此,导游的个人行为才更为可贵。视频走红后,小黑诸鸣回应说,“我也希望大家出来旅游能买到心仪的东西,不是劝大家不要买东西,只是说时间比较紧的情况下,以游为主;小商小贩虽然不容易,但是景区的东西良莠不齐,我希望能够不伤害商家的同时,保护我的游客。因为游客只有买到称心的东西,高高兴兴地旅游,我们以后才会有回头客。”

  事实上,他不光劝阻大家别买劣质水果,还请大家逛街时看到卖玉兰花、橘子花的老太太,花两元钱买上一朵,他认为,“这样的行为是对老太太们的认可,对她们而言可以靠自己的劳动活得有尊严,买了花对游客也是手留余香。”

  玉兰花、橘子花也许并非某个城市的独有特产,但当导游说出如上话语,肯定让人心中一暖。当玉兰从卖花老人手中递到游客手中,这座城市的香韵已经氤氲开来……这才是导游存在的意义,这才是城市应有的代言。

  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