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抢占万亿级“预制菜”市场

时间:2023-03-20 09:54:5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上周,银川市首届预制菜博览会举行,来自区内外的近百家生产企业现场展示展销了上百种预制菜商品。作为近年来崛起的热门产业,预制菜产业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接餐饮消费,符合农产品向食品化升级、农业供给侧向需求侧升级的趋势。抢抓“万亿级”预制菜产业风口,是我市促进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提升农业附加值的一个有利契机。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半成品预制菜成了越来越多人餐桌上的新选择。正因如此,全国预制菜市场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高速增长,未来市场规模巨大。艾媒咨询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谁先入局,谁就有可能在未来的增长空间中占得更多份额。

  预制菜的概念其实比大家想象得更大,初级新鲜的农产品,经过加工、存放、烘干和冷藏,都在预制菜的范畴,它实际上推动了农业工业化的进程。银川有着“宁夏滩羊”“宁夏菜心”“银川鲤鱼”等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蔬菜种植在国内闯出了名气,加上枸杞和葡萄酒等特色产品,有着诸多可以加入预制菜产业的“菜单”选项,关键在于如何更好地发挥产地优势。

  在家门口举办预制菜博览会的同时,宁夏企业也在积极对接全国市场。今年3月份,厚生记、百瑞源、昊王米业等45家宁夏农产品加工企业亮相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旨在对接市场资源,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农产品的深加工,需要市场和科技结合进一步开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预制菜正是以工业化市场化的手段,提升一条鱼、一只鸡、一把菜的附加值,让农业增效,让产业增益,让农民增收。银川市近日出台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中提到,将以乡镇为主体,筹措资金1000万元,打造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支持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和预制菜等特色产业发展,这些铺垫都为促进产业全链条升级,进一步推动全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周志翔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