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银川述评:消费者权益保障任重而道远

时间:2023-03-15 09:29:2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每年“3·15”晚会都有一些无良商家被曝光,这也让许多无良商家十分忌惮。但这仅仅是一年中的1天,剩下364天的消费安全,该如何保障?“3·15”晚会的曝光,只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的一部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为什么“3·15”晚会社会关注度很高,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现在维权成本太高,消费者通过“3·15”晚会曝光的情况,可以轻松避雷。而且“3·15”晚会曝出的商家都会进行积极改正,有很强的监督作用,规范行业发展。就比如曾经曝光的土坑酸菜,曝光后各方面积极整治,如今当地酸菜产业不仅没有“倒灶”,反而向着正规化、工业化的道路健康成长。不可否认,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维权工作是必要的。但维护消费者权益应始终坚持天天“3·15”,而不仅仅注重于某一天、某一时段。

  良好的消费环境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想最大限度维护消费者权益,除了相关职能部门尽职尽责外,还需要商家和消费者共同努力。在市场经济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商家也应该遵守法律、道德和良知的底线,不能只看中利益,而忽略了消费者权益。同时,作为消费者,也要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敢于说“不”,能拿起法律武器,切实维护自身利益。除此之外,媒体监督也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一部分,媒体也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帮助消费者维护权益。如今现代通讯设备都已经很发达了,消费者如果遇到不公平的情况,随时都可以用手机记录下来,保留证据方便后期维权。

  保护消费者权益就是提升大家的幸福感。而维护消费者权益,除了在特殊的“3·15”这一天,更要天天都秉持着“3·15”的精神,随时保持全社会参与的状态,如此才能让消费者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切实提高消费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吴戈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