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银川述评:红绿灯设置要反映人文关怀

时间:2023-03-15 09:28:3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拉萨一路口绿灯仅4秒”的话题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群嘲。据悉,一位游客在拉萨游玩经过一路口时发现,该路口绿灯每次时间仅有4秒,红灯却有99秒。该游客说,自己即使全程小跑都没能通过,于是在无奈之下拍了视频上传网络。当地交警支队关注了该问题,随即进行了整改。

  此事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超短绿灯”在多个地方都曾发生过。路口红绿灯本应该是保障行人安全通行的重要设施,如果设置不合理,起不到原本的作用,反而会适得其反。这也反映出各地在城市基础设施设置,管理上的短板,特别是这种关系生命安全的系统,不能有半点马虎。

  交通管理服务短板不容忽视。交通管理服务直接关系到公众交通安全,“超短绿灯”是其中一环暴露出的问题,不只是一个时间不够的问题,而是对人车道路安全问题的忽视。红绿灯系统交替使用,可以协调好行人和车辆,维持交通系统正常运转。红绿灯时间设置过短、分配不合理都会导致安全问题的发生,交通管理设备要及时维护维修,确保交通设施正常使用。

  交通设施反映城市人文关怀。红绿灯设置的背后也反映出管理者的人文关怀。交通设施的安放,不仅是简单的硬件问题,也是城市管理者对广大市民关怀的体现。以红绿灯时长为例,其绿灯通行时间应该以满足老人、小孩、行动不便人群通过为设置标准,而不是年轻人的通过时间。不仅是交通管理设施,此类的城市基础设施都应该将人文关怀考虑进去。而这种设计不能停留在图纸上,应实地检验、测量,将人文关怀的因素考虑进去,这样才能体现城市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超短绿灯”事情虽小,背后却是事关人民群众安全的大问题,应该引起各个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的重视,有则改之,改要到位,让交通管理服务真正发挥作用。而类似的事情也说明,时代发展可以快,但有些公共服务快不成,适当的慢才能真正体现其服务价值,快慢之间考验的是城市发展的侧重,如何平衡和取舍才是关键。

  周志翔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