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银川述评:发放购车补贴应该审慎对待

时间:2023-03-14 09:57:5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湖北省联合多家车企推出政企购车补贴,凡在湖北购买“东风系”车型,单车补贴金额最高达到9万元,这一消息迅速传播,湖北市场的购车热情立即被点燃。如今,这股促消费热潮已经蔓延到全国各地,上海、浙江、河南、四川、黑龙江、山西、云南、海南和贵州等数十个省市跟进出台相关政策以促进汽车消费。

  发放购车补贴以促进汽车行业的发展和增加市场需求,是各地一直以来使用的手段。此次湖北省发放单车补贴引发关注,原因在于单车补贴数额较大,并带动全国各地效仿。但在发放补贴刺激车市的短期作用之时,也应该考虑到对车市带来的长期影响,平衡好利弊才能带动汽车产业行稳致远。

  从年初特斯拉启动大幅降价,车市“降价潮”接连上演,不管是新能源车,还是燃油车,降价都是车企的市场行为。而湖北省推出购车补贴,则是典型政府行为。从短期看,汽车补贴效果立竿见影,消费者得到实惠、车企提高市场占有率、当地汽车产业得以振兴,一举多得。

  然而,汽车补贴也会带来负面影响。首先,补贴的资金来源于纳税人,可能会对公共财政造成负担。其次,补贴可能会导致市场扭曲和竞争失衡,因为一些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在补贴政策的刺激下过度依赖政府资金,而不是依靠市场需求。过度依赖补贴可能会降低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发放汽车补贴的态度应该是审慎和平衡的。应该审慎考虑补贴政策的实施,平衡补贴的积极和负面影响,并确保补贴政策符合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况且短时刺激带来的效果只能维持一时,政府的购车补贴不可能一直持续。作为一个充分市场竞争的行业,汽车企业需要明白,想要长期生存和发展,应该继续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依靠市场竞争提高汽车行业的发展和创新能力,才能赢得消费者,如果只靠降价补贴,最终反噬的会是自己。

  周志翔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