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银川述评:各地文旅局长“出圈应战”是否是“双刃剑”

时间:2023-03-13 09:38:1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近日,中国多地文旅局长竞相“出镜”推介当地旅游,连上多个热搜。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短视频时代,各地文旅局长能脱下西装皮鞋,穿上青衣蓑笠,借助短视频的风口展现当地的旅游特色、风土人情,推广当地旅游。让大家看到了党员干部积极干事主动创业、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精神内核,值得大家点赞。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出圈应战的背后,是否会是一把“双刃剑”呢?

  观点一:应该给予更多包容和鼓励

  吴戈

  一款好的旅游产品也怕“藏在深山人未识”。旅游产品的高质量固然重要,但旅游产业是否能兴旺,很依赖其知名度。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就能吸引不少游客前往参观。其实我们也有很多优秀的旅游产品,但就是无奈于知名度不高变成了被藏在巷子深处的“好酒”。

  因此,想方设法把景区宣传推广出去,也就是发展旅游的上上策。拍摄展现一方特色的宣传片,制作海报广告。在各大城市的交通枢纽、电视、门户网站做广告,这些“大手笔”都是旅游宣传的规定动作,的确吸引了不少游客。短视频平台的风口加上文旅局长们的出圈,又在大手笔推广之外,为旅游推广增加了一个“加分项。”

  各地文旅局长凭借他们文旅局长这个身份“出圈”,能够更精准、更有说服力地向外界展示当地的景区特色,推广旅游文化资源,促进旅游业发展。经由“网红局长”们介绍的地方,知名度大增、好感度提升,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困境。试想,有谁比文旅局长代言旅游产业更有优势?

  从这个角度看,文旅局长的出圈,是一种充满创新意识的探索和尝试,不妨给予更多包容与鼓励。

  观点二:争相“代言”没必要抓好主业是王道

  周志翔

  各地旅游局长争相出镜,给当地旅游宣传带来一股清新之风,是创新的积极尝试。但是他们也应该清楚,除了宣传推广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实实在在抓好自己本职工作,用更好的旅游产品、更佳的旅游体验来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旅游局长当“代言人”火热出圈,引起舆论关注,短期之内当地网上流量能够增加。如何将短期骤增的关注度,引导线下给当地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这恐怕才是衡量这些“代言人”行动的唯一指标。否则,只是蹭了拨流量,当了一回网红,与网络主播的举动没有太大不同。

  代言视频能在短期内带来流量,旅游产业却需要做好长期工作。早期代言的局长们能够靠视频引流,给当地土特产带货,引来好奇的游客,而后来者们只是完成了这一动作,似乎并没太大波澜。有些视频甚至是千篇一律,“被迫营业”的表情、单一的剧情贯穿始终,与其这样不情愿的讨好,其实真不如不拍,毕竟他们的主责主业不在演戏。

  文旅局长需要明白,练好当地旅游产业的“内功”,才是吸引游客最有效的招牌。这需要做好发展规划、维护好市场秩序、营造好旅游环境、打造更加优质的文旅产品,用实力来留住更多外地游客、将“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或许才是文旅局长们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观点三:真正的“流量密码”是优质产品与服务

  刘薇

  旅游需要网红,但网红不是旅游的全部。一个地方能否被游客选择和接纳,取决于它的知名度,更取决于品质。从吸引游客到留住他们,涉及到旅游资源的开发、产业规划与执行,以及公共服务供给。在这个完整的链条上,哪块儿掉了都不成。

  事实上,对于可持续发展,几位网红局长们都有清晰认知,伊犁正在培养其他主播,鼓励更多人参与家乡文旅宣传推介,新疆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贺娇龙说,文旅局长要在这方面示范带动并参与培训;因四川甘孜州道孚县文旅局局长降泽多吉受到关注的甘孜,也在大力提升文旅服务水平,尤其是硬件投入……但要注意到,每个地方的资源、优势不尽相同,势必要以差异化将地方特色凸显出来,倘若资源开发和优势打造总靠“借鉴”走捷径,长久不了。宣传也一样,文旅局长在镜头前打广告,如今看来已经卷得像颗卷心菜,少了向外延展的趋势,这个不行,没有新意和诚意。

  另一方面,精力也不能在宣传一项上消耗殆尽,真正发力点还是在旅游产品本身的打造和优化上。这两天,一些地方出现了负面舆情,有硬件问题,更多的还是服务。哪怕局长放话说“谁砸咱旅游招牌我就砸他饭碗”,但问题还是出现了,这说明一个人无法决定全局,但他的影响可以蔓延全局,要用监管与评价做保障,督促所有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把各方面基础设施完善好、修建好,把当地的旅游资源保护好、运用好,把一切相关服务做好,让大众称赞、让熟客回头,让旅游真正在经济带动上强势起来。

  这,才是真正的流量密码。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