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银川述评:一城之美,始于颜值终于内涵

时间:2023-02-22 09:18:1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三亚城管收走孩子写作业桌子”的视频引发关注,2月13日,海南三亚市吉阳区就此回应,承认存在简单执法行为,已责令相关执法人员上门道歉。

  偌大个城市真就放不下一张写作业的桌子吗?以占道经营为由没收桌椅、说商户多次违反门前三包责任,他们摆出了创城这个理由,也无一不在暗示市容市貌被门口多出来的那张桌子给破坏了。多荒唐!以文明为由的城市管理,若不懂何为文明,对文明伤害更大。

  有个问题耐人寻味:“如果创建文明城市的指标,更多地指向人文环境,而不是简单的市容市貌,这样的问题还会发生吗?”这本不该是个问题。创建文明城市,看重的不仅仅是硬件基础设施,还有一座城市健康向上的精神内涵、人文环境。可为何还会生出谁多谁少的比较呢?因为市容市貌易于衡量,人文环境不好评价。说到底,是规则的理解与执行,在懒政怠政的思想下出了问题。

  2022年8月,厦门发布《沿街店面适当跨店经营管理实施导则》,对背街小巷、次干道和交通流量适宜地区的餐饮、服装、鲜花水果、生鲜食品等店面开放“适当跨店经营”申请,并由属地职能部门上门划定“经营外摆”的时间和区域范围。此后,那里的违法占道经营问题得到改善,路通了,摊位不乱了,光顾的人也多了,摊主们很高兴,说能挣更多钱了;食客们也很高兴,觉得这“很烟火气”。

  “要让守法经营者感受到城市管理的温度”,面对媒体采访,厦门城管这么说。占道经营得管,但权利与义务必须统一,这才是门前三包的正确做法,谁又能说这只是个市容市貌问题?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发展进步的契机,也是迈入更高发展层次的开端,它创的是城市发展品牌,建的是幸福和美生活。只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塑形”为基础,以“铸魂”为目标,将制度不断完善、规则不断健全,让治理更加科学高效,才能真正做到“有里有面有吸附力”。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终于内涵。当摊主们微笑、食客们开怀、孩子们无论在哪儿都能安心写作业,那多美!

  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