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创文明典范城市 建幸福和美银川

时间:2023-02-17 14:39:0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银川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措并举惠民生、暖民心,加快建设品质之城、和美之城、温馨之城,努力让群众生活品位更高、成色更足、质量更好。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正是在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幸福指数、增进民生福祉上的积极实践,全方位提升银川的生活品质,让银川成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城市载体。

  刚刚过去的2022年,银川市多措并举,通过交通疏堵“6+N”工程的持续深入,解决了焦点路段的交通拥堵状况,改善了银川高峰期交通通行效率。这种补足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举措,正是让城市成色和质量不断提升的实践。在此基础之上,交通文明、绿色出行不断积累,便会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塑造更好的城市文明环境。特别是在绿色出行上,多种交通出行方式的共存,让人们不仅有了更多选择,也让绿色出行成为一种主动选择,减少交通通行压力,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可以想见,城市文明的进步,不仅是人行为上的提升,意识上的提高,更有基础设施短板的补足和升级。更高品质的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治理机制,承载更高级的城市文明和社会风尚,这是银川的主动选择和成功案例。通过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对于普惠性幼儿园的政策,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实惠的托幼服务;通过“书香银川”的纵深推进,学生群体和阅读爱好者就近找到自己的一方书斋,静下心来品读书籍;通过创新实施“四送六进”等文化惠民工程,居民可以在小区的广场上看到最地道的秦腔、最接地气的文艺表演;通过市场化的技能培训,更多专业化的家政服务员成为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对象。生活环境、精神生活、培训就业等方面改变的同时,也在市民心中潜移默化地种下了文明的种子,不仅让大家从文明城市的建设中获益,更激励大家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其中,让城市文明以更高级的形态造福生活。

  随着社交媒体工具化、普及化的深入,移动互联网生活进一步影响着现实世界,文明之风也在向更广阔的空间推进。包括“银川好网民”的评选,优秀短视频创作者的激励,更多有想法有态度的年轻人,愿意全情投入到塑造美好银川的工作中。让网络正能量不断鼓舞人心,让美丽银川的图景成为令人骄傲的标签。更重要的是,多元化载体的加持,逐渐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改变着人们的态度。这些都是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拼图,最终组成了全体银川市民幸福的生活图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银川人看见了更干净更漂亮的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则有机会让银川人体验到更温暖更有活力的银川。从软硬实力的同步提高,到市场活跃程度的提升,银川作为首府城市的引领示范作用也愈加明显,从而更深度地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这也是为什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让我们共同努力,让这座城市更加多姿多彩,更有不断向前的拼劲和动力。

  评论员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