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砸雕像?不如做个文明的游客

时间:2023-02-02 09:23:2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电影《满江红》在春节档火得一塌糊涂,各种“蹭热点”行为也不少,但在景点不顾劝阻砸打秦桧铸铁跪像的行为多少有点博眼球的意味,着实让人哭笑不得。显然,这种不理性的行为与热血、正义毫无关系,真不如用心地去背诵一下《满江红》,回味和感悟那段历史,做一个理性、文明的游客。

  最近这几天,陆续有游客在景区打秦桧跪像的视频出现,有的人用手打,有的人还会脱下鞋来打,最“激烈”的发生在河南周口太昊陵岳飞观。1月29日,一名游客在游览过程中,掀起遮盖香炉的铁板砸打秦桧等铸铁跪像,并站在跪像台基上喊“下一个谁来?”从视频中该游客的行为举止来看,很难不让人怀疑他的目的就是博眼球蹭流量、想出位上热搜。周围并没有游客附和效仿,说明大家是理性的、文明的,明白雕像立在那的真正意图,相较而言,那名砸打雕像者就只是一个不文明的游客而已。

  无论是社会观念的进步还是对文明旅游的倡导,都要求我们更加理性、更加文明,毕竟景区设立秦桧跪像的目的还在于让游客去了解过去的那段历史,而非借助砸打雕像的方式来宣泄情绪,一旦这样做,不光不文明,而且还涉嫌违法。对此,景区管理部门回应称,公安部门已经受理该案件。在相关视频的留言评论中,大家也并不认可这样的过激行为,认为此举显然属于过度泄愤,有破坏景区公物之嫌,和正常人朴素的“尊崇岳飞”的认知无关,说白了就是借机宣泄情绪、哗众取宠和扰乱秩序。

  说到底,还是旅游心态的问题。每到假期,不少景区总会曝出一些不文明旅游的行为。比如在1月25日,三星堆博物馆发生游客争执导致展柜内跪坐青铜人像滑落倒伏,最终工作人员为跪坐青铜人像等文物系上“安全带”并配文:“在家里呆着也要系好安全带。”所以,在旅游的过程中做到遵守公共秩序、保持良好心态,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是非常有必要的,既让自己舒心也不妨碍别人,这样多好。最近不少景点都推出了背诵《满江红》免门票的活动,收获了不少客流和好评,这不就是最有价值的“网红打卡”么。笔者曾在江西南昌滕王阁景区看到,有游客熟练地背诵《滕王阁序》,从而免费获取门票,表面上看只是简单的背诵,但在背诵的过程中却实打实地与景区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产生了交集与共鸣。

  小铁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