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发展数字经济不能遗忘老年人

时间:2022-10-08 10:31:5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广东肇庆的七旬独居老人方爷爷,想网购但不会操作,便用座机打电话求助某网购平台客服,在客服团队助力下,3年多来成功网购100多次。在网购越来越便捷的时代,平台应该注意到老年群体的使用需求,这能给平台自身带来业务增长,也是构建助老社会的直接体现。

  媒体报道,三年多来,方爷爷和客服通话6000分钟,最长的一次超过2个小时,可见客服人员的工作是尽责的。“顾客是上帝”的道理人人都懂,做起来并不容易,特别是面对并不熟悉操作流程的老年人,其过程肯定是琐碎而重复的,如果客服人员嫌麻烦敷衍了事,无形中就失去了潜在的顾客,也让老人失去了网购的机会。一次耐心的帮助,可以让老人认定一个网站。

  同时也需要看到,网购平台的适老化改造要加快推进。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购也渗透到了老年群体,这也是网购平台不容忽视的客户。网购平台需要重视老年人网购诉求,积极尝试网站及APP适老化改造,包括屏幕显示、音频控制、语音交互等方面。并减少金融服务等与购物环节相关性不大的复杂功能,保障退货、退款效率,打消老年人的后顾之忧,增强老年人对网购骗局的识别能力,帮助老年人跨越购物“数字鸿沟”。

  社会各方面也应该行动起来,重视银发经济和银发课堂。数字化不仅体现在网购上,充话费、在线交电费等生活化缴费场景,也越来越依托于线上。三大运营商、银行也应该加入其中,充分利用网点辐射优势,以“智慧助老”“数字孝老”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围绕日用品、保健品、服务类等经济领域开展多场景应用,助力老年人加快融入数字时代。

  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以网购平台为代表的企业主体应该抓住银发人群的需求,构建老年人愿意看、方便用的平台,抓住老年消费品行业爆发的重要机遇。

  周志翔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