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关上这扇窗”真有那么难吗?

时间:2022-09-14 09:19:0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如今,无论是用电脑打开网页,还是用手机打开应用软件,时不时就会遇到各种让人产生不适的弹窗信息。说起来,治理弹窗泛滥的呼声已经不是一时半会了,难道“关上这扇窗”很难吗?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旨在着力解决利用弹窗违规推送新闻信息、弹窗广告标识不明显、广告无法一键关闭、恶意炒作娱乐八卦、推送频次过多过滥、推送信息内容比例不合理、诱导用户点击实施流量造假等一系列问题,《规定》将于本月30日起施行。

  不可否认,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为用户浏览查看信息提供了极大便利,但随着互联网的持续发展和应用软件的广泛使用,弹窗信息推送服务不断出现着新情况和新问题,急需适应形势、予以规范。从电脑时代发展到智能手机时代,弹窗推送的“病症”除了难关闭、标题党、内容不良和可能隐藏病毒等“老大难”问题外,陆续又冒出了推送频次过多过滥、推送信息内容比例不合理等新问题。弹窗推送要看上好一会才会弹出关闭标识,明明标着“×”的地方不是关闭标识而是广告页面跳转“陷阱”;本来就是想查查资料,结果弹窗广告却掺杂在文章里,特别容易误点,很多时候内容还十分“辣眼睛”;每天各个时间段都可能随时收到各种应用软件的推送,很多完全纯属标题党,点进去与标题完全不符……

  以上这些情况笔者或多或少地都遇到过,估计很多人也一样遭遇过,甚至连在读小学的孩子都常跟笔者说,上课老师用到电脑时他们也会在大屏上看到一些千奇百怪的网游、广告弹窗,老师尴尬、学生哄笑,简直就是耽误时间。此次发布的《规定》就旨在加强对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的规范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规定》明确,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是指通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网站等,以弹出消息窗口形式向互联网用户提供的信息推送服务;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提供者,是指提供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的组织或者个人。《规定》明确了相关主体责任,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内容审核、生态治理、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管理制度。同时,《规定》还强调,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提供者应当遵守优化推送内容生态、强化互联网信息服务资质管理、规范新闻信息推送、科学设定推送内容占比、健全推送内容审核流程、强化用户权益保障、合理算法设置、规范广告推送、杜绝恶意引流等九个方面要求。

  显然,大家苦弹窗推送久矣,尤其是在弹窗信息推送服务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的当下,是时候通过更为细致的规定和有效措施来规范弹窗推送,限制算法滥用,把应该关掉的弹窗坚决关掉。说白了,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的背后隐藏的是以点击量来计算工作业绩和广告收益的规则,但这一规则不能逾越法律法规的红线,特别是推送失当、偏颇、低俗、失格这些“不当投喂”的情形必须要予以严打,也要将关不掉、内容滥、频繁弹等“病症”一并去除。

  小铁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