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特色优势产业链式发展,要在关键处落子

时间:2022-09-02 09:09:4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提到枸杞,它的价值可远不止保温杯里泡一泡。除了干果、原浆,还能入酒入药,做面膜和眼膜。不知不觉中,宁夏的企业们就联合一众科研院校、机构,制出了枸杞糖肽、枸杞特膳、枸杞黄酮等功能性产品。

  应对市场多元化消费需求,不断拓展枸杞深加工的深度和广度,扩展其销售场景,是这个产业的发展趋势。产业发展之于地方经济,代表着未来的方向,因此重在路径选择。而产业要发展,创新与科技助力,便是绕不开的话题。中共银川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实施意见,强调把经济发展基点落在产业发展上,坚持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产业创新发展。

  枸杞精深加工这个例子里就有创新链和产业链,它们的关系像身体与大脑,相互依存也必须相互依存、融合,共同升级。尽管枸杞早已是我们的特色优势产业,但若一味满足于提供干果制品,便只能在原有的圈层中打转,没有再进一步的空间。因为需求和供给是经济增长的两个支撑点,产业创新要以同时满足它们为目的,去突破个中堵点。是以,实施意见提出链式发展,支持其加快向价值链前端质量体系、设计研发拓展,向价值链后端营销物流、品牌渠道迈进。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调科技的支撑作用,重在破解产业链重大技术难题,是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则是看重科技的引领作用,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力,目标在于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两者融合,既在优化存量,也在调整增量。当新的链条形成并日渐丰富,小红宝才有大未来。

  既然产业发展讲创新,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得明确目标,找准发力点,在关键处落子布局。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遵循这个思路,县(市)区和园区产业发展亦如此。要立足已有的基础优势制定融合规划,构建“雁阵形”产业群链发展态势。所谓雁阵,必有引领和主导,这意味着主导产业不在多而在精,关键是通过它们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进行产业基础再造,然后向纵深发展。

  其间,不光要克服一味求新求大与攀比心态,更要把重点放在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上,要充分发挥它们出题者的作用,解决好评价制度和人才激励的关系,以制度创新来保障产业的全面创新。

  刘薇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