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创城的本质在于提升民生福祉

时间:2022-08-15 09:28:2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在国内含金量高、综合性强、影响力大的“金字招牌”。银川市要通过创城,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提升城市品质和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这不是官话,而是一座城市中短期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提升民生福祉的最好参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重要的指标是民生;最重要的标准,是民意。民意所向,民生所指,就是文明所在,这需要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并渗入到实际行动中。有人说,自己没感受到创城有啥切实的好处,反倒给自己带来了不方便。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想必出于以下几点原因。首先,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口众多,每个人接触到的都只是它的一小部分。没有住在老旧小区,就不知道没有物业管理的不便;没有骑车上路,就感受不到乱停乱放的危险。我们总是站在自身的角度来体验、评价一件事情的好坏,这无可厚非,但作为城市管理者,则要照顾到大多数群众的基本利益,取得最大的民生“公约数”,才是为政之道。其次,我们生活在这座城市,她就是我们所有人的家。每个人把“家”里的卫生收拾好了,不是给谁看的,是给自己住的。文明城市建设,不是做个样子,常年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位市民都是真正的受益者。

  创城测评体系包含方方面面,件件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城市环境是最直观的指标,完成这些工作应该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严格抓在平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使其成为完善城市管理、改善百姓民生的重要途径。如果平时管理较松,短时间狠抓严管,的确会让一些市民感到不便。但要知道,街道乱停乱放、小区乱搭乱建、社区乱贴乱画、小摊乱摆乱卖、人车乱穿乱行、垃圾乱堆乱扔等等,这些很多现象的存在是因为我们过去不规范的行为习惯造成的,直接影响着每个人的健康和安全。我们应该积极参与,积极行动,积极监督,积极改变……也就是说,除了政府的积极作为,每一名市民也应该积极地参与其中。

  我们应该坚定一个共同信念,创城要把让每个市民真正受益作为根本目的,坚持创建为己、创建惠己、创建成果全民共享,每个人在支持和参与的实际行动中真正得到实惠。只有自己家好起来了,才会迎来更多客人。同样的道理,一座城市越来越好,越来越文明,才能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城市发展好了,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才能有更多期待。

  周志翔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