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讲好最美家庭的动人故事

时间:2022-05-25 09:58:4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5月15日第29个国际家庭日这一天,全国妇联表彰了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和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其中银川市6户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5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这些家庭中,有夫妻和睦、互敬互爱的,有孝老爱亲、勇于担当的,有抗击疫情、勇往直前的……他们美在助人为乐、美在敬业奉献、美在默默付出、美在始终如一,他们用小家的美好温暖人心、诠释文明,带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用心用情地去讲好这些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动人故事,让根植于这些家庭背后的良好家风深入人心,积极有效地推动湖城银川家庭文明建设。

  “你放心,我没事。”这是在不同岗位并肩战疫却很难见上一面的夫妻间最美的“情话”;“希望能带动村里的家家户户都成为最美家庭。”这是始终给孩子、家人和村民做表率的何雪红得知获奖消息后最质朴的“感言”;“家风家训让我们一家人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和道德观。”这是一个有着19人却几十年如一日和睦相处的大家庭对家风的最好“诠释”。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此次受到表彰的11个家庭只是银川市家庭文明建设的缩影和代表,目前我市有各级各类最美家庭4万余户,其中全国最美家庭63户,自治区级最美家庭243户,银川市级最美家庭832户。这些家庭或孝亲敬老、传承孝道,或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或睦邻友善、积极助人。

  从他们身上很容易发现一些相似之处与共性,就是始终有情有爱、相互守护,始终树好家风、言传身教,用平凡生活中始终如一、持续如常的微小举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释着新时代家庭文明风尚和家风文化,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些家庭在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做出了表率。一个个看似平凡而感人的家庭故事,在无形中与家国情思交织,与时代发展相融,呈现出奋进向上的文明图景,激发出一股股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主动对标,见贤思齐,让这些最美家庭的价值持续延伸、不断彰显,并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才能催生出更多的最美家庭来。近些年来,银川市建设家风主题公园、家风广场、家风馆、家风家训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200余个;累计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展示、家风故事会等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2600余场次,开展“树清廉家风争做最美家庭”系列活动600余场;同时,建立购买服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服务长效机制,以项目化形式开展家庭教育课程开发、家庭教育讲座、家庭教育亲子实践等工作;在全市430个村(社区)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或家长学校,选聘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家庭教育讲师3000余名,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6000场,累计50余万人次受益。

  这些举措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湖城银川最美家庭的风采,让最美家庭成为更多普通家庭的努力方向,为家庭文明建设培植丰厚土壤,让千千万万家庭进行对标,助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当前,传播媒介如此便捷,我们更应讲述这些家庭的好故事,传播文明家庭理念,传递和谐社会正能量,引领更多家庭培育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小铁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