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打破空间思维缓解城市停车难

时间:2022-05-12 09:37:2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目前,中山公园北门地下停车场正在建设中,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为10206平方米,计划建成地下两层停车场,可提供泊位265个,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这是我市地下建设公共停车场的又一进展,这背后,是城市公共空间共享利用的实际举措,这样的探索也是缓解城市停车难的必然选择,而要最大程度解决停车难这一难题,需要继续打破空间,多点开花,大小停车场、立体停车楼共同推进。

  近年来,缓解停车难一直是银川市为民办实事的在列项目。其中,为缓解商圈、学校等人流密集区域停车难的顽疾,银川市在学校操场下方修建停车场,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也成为转变思路的务实之举。停车是现实需要,但是城区土地资源有限,缓解土地资源稀缺与停车需求剧增的矛盾,只能打破空间思维,“上天入地”成为必然选择。

  地下停车场的修建,目的在于最大化实现空间共享。在城市中心区的大型商业、文化娱乐、医院、学校等各类公共机构下方及周边,深入挖掘可利用土地、地下空间等资源,是对公共空间的充分利用。

  同时,在修建大型停车场的同时,应该鼓励“边角料”停车。停车难的问题不仅集中在人流密集区域,作为城市发展遇到的一个普遍性的难题,应该因地制宜,利用边角料土地开辟出来微型停车场。即便是只够停较少车辆,如果规划管理得当,对于完善整个城市的停车系统,是有效的组成部分。

  此外,鼓励各种民间力量参与利用城市空间开发中。政府主导“入地”在公共空间下方修建停车场,也应该鼓励民间力量“上天”,开发出立体停车楼。除了新建立体停车楼,也可以尝试结合城市改造,拆除低矮、没有保留价值的残破建筑,建设占地小、容量大的立体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

  总之,解决机动车不断增长与停车难的问题,是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矛盾,而要较好地解决这一难题,只能在挖掘现有资源,和创新发展中寻找最优解。

  周志翔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