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做家务 新规划给的不只是倡导

时间:2022-01-14 09:54:0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家务多、工作忙,老人小孩都要照顾,可那个他却一点儿也指望不上。你家里是不是也有这种情况?平衡工作与家庭,是很多职场女性绕不开的难题,如何求解?1月13日,宁夏发布妇女儿童发展新规划,明确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

  当然,这只是新规划其中一点。与上一周期的规划相比,新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等领域内容,统筹兼顾妇女儿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各方面的发展权益,把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坚持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和儿童优先原则。

  在这个大的原则下,细看家庭生活、职场发展、学习教育、医疗健康等等目标措施,时代特征明显,且具有规划长期实施的延续性和配套保障性。还是以家务为例,光倡导不够啊,很多人的意识里,男主外女主内这一套依然顽固,做丈夫的少干家务、不干家务也总能轻易找到理由、获得谅解,咋办?

  应大力发展家庭公共服务。没错,健康、教育、养老、托育、文化、体育等领域,公共服务都有短板和弱项,只有聚集、优化社会资源,加强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突出分类推进、普惠共享,才能真正为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持,让多样化需求得到满足,让养老、育儿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能够兼顾。而这些职业女性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保障,非常需要社会性参与,并不断缩小城乡、区域、群体差异。

  推进新规划贯彻落实,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关心,也需要强化各方责任、加强统筹协调,重视政策支撑和要素保障,以形成齐抓共促的强大合力,以一个个具体作为,推进家庭友好型社会构建。

  刘薇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