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高中迎变 这个寒假就该行动了

时间:2022-01-13 09:20:0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发布,就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很多人注意到了其中一点,那就是严禁高三上学期结束前结课备考。这对学生影响有多大自然不言而喻。坦白地说,这种教学模式持续多年,几乎所有高中都在这么操作,甚至有的学校高二下学期就学完高三全部课程,而从结果来看,似乎对优秀生拔尖、后进生补漏都有帮助。于是,面对这一调整,很多学生、家长和老师都有各自的焦虑。如何适应这个节奏是当下最大的问题。校方如何执行?从时间上说,这个寒假突然变得不同寻常了。

  指南所要求的,是为了缩短应考的紧张时间,让学生有条不紊地、更好地吸收高中阶段学科类知识,从而纠正应试教育培养目标,为后期推进素质教育、弱化应试教育做铺垫。但宁夏今年这一届高一生,是新高考前的最后一拨,这意味着目前所有高中生都是教改初始期的探路者,在高考方式变革前,要首先去适应应考的变化。

  所以,及时明确要求、给出具体措施,关照学生、家长的心态,应当同时提上日程。更重要的是,这个寒假让不让补课,得心里有数了。指南里第十一条其实已有提示:控制各种模考的频率,即便考了也不允许公布成绩和排名;全面禁止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集中补课或者变相补课。

  为何高中也不让补课?还是防止学业负担过重。而这恰恰也是“双减”的目标。早在“双减”文件出台之时,“高中培训参照执行”就写在文末。如今看来,不光校内补课不被允许,校外学科类培训也会受到全面压制。以此弥补和制衡,绝不让学生、家长负担更重。

  当然,这一定会伴随着评价体系的巨大改变,用成套的应对措施来让各界安心。只是如上所说,这个寒假不能浪费了,当于现在开始,早安心早好。

  刘薇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