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就地过年 别止于倡议

时间:2022-01-13 09:17:4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我们度过了让人猝不及防的2020年,随着疫苗问世、防护用品充足和应急机制健全完善,2021年我们在抗疫中信心倍增。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进入第三年,目前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然越过3亿例大关。数字不会撒谎,这场疫情显然远没有结束。当然,相比于疫情暴发之初,我们已经从容许多。不过,从德尔塔到奥密克戎,新冠变种不断涌现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这让我们不敢倦怠和气馁,需要时刻保持警醒,不断给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漏洞打上“补丁”。有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比德尔塔更不易产生重症,尤其是对于那些已接种疫苗的人群来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将奥密克戎归类为“温和”的变异毒株。

  还有不到20天就是虎年春节,正是基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局势,多地都发出了“非必要不离开,鼓励就地过年”的倡议。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里总有年夜饭。”的确,就像歌里所唱的那样,对于漂泊在外的每一个奋斗者来说,过年了最惦念的就是家里的年夜饭,还有那一桌饭菜所蕴含的亲情与乡愁。目前,我们不得不暂时让亲情变得有些“空间感”,而随着春节不断地临近,肯定还会有更多的地方倡议就地过年,怎么才能让那些选择留下来的人把年过得安心舒心?还是那句话,疫情防控下的城市,应该也必须是灵动的。

  首先,不要死板教条一刀切,要允许那些想回家且符合条件、可以回家的人实施自己的返乡计划,尊重他们的选择权。其次,不要只有倡议没下文,要出台富有诚意且令人心动的补贴政策。值得欣喜的是,目前多地已经拿出“真金白银”送上就地过年“大礼包”,通过发放补贴、消费券、提供免费停车等方式让民众安心过年,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对于银川来说,目前正是全市上下“改进作风提升质效”的开局阶段,更要从实际出发,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所面临的各种可能性考虑周全,将举措细化并持续落实在行动中,提前安排好,早些筹备好,避免事到临头乱了阵脚。

  民众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让牵挂家乡的人安心放心,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政府出台便民惠民举措,展现高效高质的治理能力,精准平衡疫情防控和春节团圆的关系。只要双向奔赴、戮力同心,我们定能迎来更多温馨暖心的团聚时分。

  小铁

  scroll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