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双节同庆,消费带来特别考验

时间:2020-09-29 16:56:5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的黄金周,中秋与国庆双节同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迎来8天的长假,国内消费市场有望迎来一波新的高潮。由是,如何培育消费载体、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如何促进消费的同时厉行节约,均成为双节带来的一项特别考验。

  据媒体报道,宁夏今年黄金周旅游热度较往年暴增360%;银川也成为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游客的热搜城市,中卫则是黄金周全国十大网络目的地。

  一场报复性出游蓄势待发。各大景区早已发布活动内容、优惠细则,等待游客来打卡;乡村游、自驾游网红地们也筹谋着切分蛋糕。结合银川消费促进月暨欢乐购物季活动看,多元化的都市消费体验,是文旅产业的有益补充。而力促双节文旅消费加快产出,还需要更多的提振之措,同样也离不开以新业态新模式的引领。

  日前在中卫举办的黄河数字音乐节,将数字技术与音乐、文化旅游“联姻”,打造出独树一帜的文旅品牌。这已然将一批常态化的运营模式甩在身后;云直播、云展览等线上体验也亟待寻找新的切口,与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因此,在双节假日效应面前,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全力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是一次难得的抢答机会。

  此外,面对今年蜂拥的客流,景区景点内部设施、人力、应急保障机制等能否有效应对?近来勃发的各类特色民宿、大小宾馆酒店,又如何突破旱涝不均、两极分化的壁垒? 发挥数字技术驱动力,做好旅游产品供给、消费引导与服务保障同样重要。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64家5A级景区实施了分时预约制。这项制度是人流井喷时防控疫情、保障良好游览体验的最佳手段,值得加快推行。有条件的景区景点,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智能化数字化营销建设,从而提前掌握客流,让景区游乐、餐饮、住宿、购物、交通等服务设施更合理地统筹安排。通过数字化赋能,深度挖掘旅游附加值,进而拉长价值链,这无疑值得期待。

  双节至,必然欢庆。但不能因为传统风俗和个人情绪支配,丧失厉行节约的原则坚守。尤其是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如何针对不同业态、场景和环节施策,如何在供给端与需求端同步着力,如何鼓励倡导、规范约束,如何真正践行推进?消费者、企业、职能部门面前都有张答题卡。

  浙江推出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方案;北京丰台区所有餐饮单位设“制止浪费监督员”,劝导顾客参与光盘行动;广州各商超“晚上折扣卖”,既向消费者让利,也加快商品流通速度,减少存货浪费……以这些答案为参考,期待我们也能答出更优异的成绩。

  刘薇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