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

银川:加强海绵城市建设 实现循环绿色发展

时间:2023-03-01 09:03:3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去年,银川市入选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根据《银川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要求,银川市将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排水设施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2022年,银川市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要求,建立海绵示范城市建设项目库,实施了市政道路广场、公园绿地、居住社区、河湖水系治理等不同工程类型在内的海绵城市项目共计64个。同时,围绕“建机制、抓项目、重管理”的思路,全面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达成阶段性目标,目前银川市建成区范围全面达到1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内涝积水区段消除比例达到50%,城区排水防涝能力显著提升。

  “去年我们对城市主要积水点进行了改造,根据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消除积水点,实现了城市局部降水的综合利用。”银川市住建局海绵城市办负责人说,通过对公共区域的改造解决道路积水,同时将雨水收集利用减少绿化用水、河湖补水,将更多的可利用水源用来满足工业生产,为我市发展“三新”产业、打造“两都五基地”提供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多地开展了海绵公园的建设,除了融入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的基本理念外,海绵公园更加注重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为目的的景观打造。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计划在阅海万家E区西侧小微公园率先应用海绵公园建设理念,该公园位于金凤区北部,北邻大连中路,南靠阅福路,西临民悦街,东接阅海万家E区,项目中间包含自然水体面积11911㎡。

  “通过多项措施达到小雨不外排,大雨不积水,客水能汇入,雨水可回用的公园绿地类项目建设目标,本项目采用仿石透水砖+竹木铺装+卵石铺地以及绿化种植的下垫面,将有效提高降雨天气下的雨水渗入地下量,减少地面径流产量。”该负责人介绍,将根据项目区域内不同位置的高程关系划分排水分区,精细设计每个分区的雨水走向和西侧民悦街的雨水汇入调蓄量,采用植草沟、碎石集水沟等生态沟有组织地汇集分区内的雨水,同时设置雨水花园,多余雨水通过直接溢流和溢流井连接的排水管排入项目中间水系内,补充自然水体水量,并减小降雨天气下市政排水系统的负荷,自然水体内收集的雨水还可用来灌溉公园绿地,减少自来水用量。

  2023年银川市本级政府资金第一批投入计划中纳入海绵示范城市项目库的项目共37个,其中续建项目15个,新建项目22个。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绵城市的建设实际上是一次对城市承载能力的系统性提升,通过“精打细算”实现对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先从解决城市突出问题着手,逐步实现对公共区域的高效覆盖,最终将海绵城市理念向小区延伸,最大程度让“海绵”吸收每一滴可用水。“只有水资源充足了,城市未来才能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最终实现‘源头优先、洪涝统筹、雨污同治、量质兼顾’的系统化治理策略,改善水环境,积极推进雨水资源化利用,形成综合连片效应。”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