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

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时间:2022-07-04 09:04:14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环卫工人对街面进行精细化保洁作业。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银川市紧盯“四新任务”,聚焦“五大战略”,通过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聚焦影响城市品质、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通过数字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市在管理标准化、设计化、法治化、网格化、社会化、智能化上不断深入,让银川这座城市更具温度和智慧,也让市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靠前服务为文明养犬提供保障

  精细化管理要从“人治”向“法治”转变,最终还要细化更加符合群众的实际需要,让制度变得更加有温度。文明养犬就是考验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中既要充分考虑主人对宠物狗管理的规范,也要考虑宠物狗合理的活动空间。

  兴庆区塞上骄子北区是综合执法部门评定的星级文明养犬示范小区,居民的宠物犬全部接种了疫苗、办理了犬证,不养犬的居民对养犬行为也都比较包容。在这里,养犬居民和不养犬居民之间的矛盾是如何化解的呢?社区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不养犬的居民普遍认为混乱来自于不规范,养犬证的办理量低,遛狗不牵绳的较多,一些不喜欢宠物狗的居民容易受到惊吓,另外宠物狗随地大小便、乱吠等都会对其他居民生活带来影响。另一边,养犬居民办理犬证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是觉得办证麻烦,时间成本较高,因此许多居民认为不办也没关系。

  针对收集到的居民意见,综合执法部门与社区联合,将办证窗口前移至小区,办证时间安排在居民下班后,社区工作人员挨个通知养犬住户主动办理。办证点就在家门口,程序也简化了,养犬的居民都办了犬证。此外,塞上骄子北区还专门为居民划定了遛狗专区,尽量避免宠物犬对其他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严格执法的基础是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基础保障,经过三年时间的努力,我们不断完善小区养犬设施,向养犬居民宣传文明养犬的各项规章,居民从思想上有了充分的认识。”前进街街道银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慈亚玲说,通过与综合执法部门的联动,不定时对小区养犬行为进行执法检查,又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了居民的养犬行为。

  创新精细化管理运行体系

  为了打造更细致、更系统化的城市管理体系,银川市综合执法局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扎实推进深化“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及时发现和解决街面秩序、城市环境、执法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思路,围绕“取缔、整治、清理、规范、构建、打造、提升”等内容,通过开展“行走银川,服务全域”专项行动,加大路面巡控力度,最大限度把着装执法人员推向街面、压到一线,着力提高综合执法“见街率”和“管事率”,打造街面巡查“升级版”。

  采取主次干道执法车辆巡查、背街小巷执法人员步行巡查、重点商圈区域及问题反复多发地点派驻值守巡查、校园周边及早(夜)市等重点区域早中晚错时错峰巡查管控、多部门多层级联合执法为主的“五步”执法巡查工作方法,压实巡查责任,进一步强化管控措施,开展高频次、不间断巡查执法,快速反应查处各类街面违规现象,对违规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通过加强对重点地段和区域的管控力度,采取定时、定人、定岗、定路、定责的‘五定’方式,全面取缔占用主次干道、人行盲道、消防车道的各类流动摊点和未经审批的摊区以及农贸市场外溢摊点。”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刘璿说,网格化巡查中,所有执法人员及辅助执法人员全部“沉”到责任网格或路段,所有执法车辆和巡逻电瓶车全部上路。此外,充分利用骑公共自行车和徒步的方式,进行精细化、“接地气”的巡查执法。以主要路口、难点路段和人流集中区域为突破口,实行错时执勤,确保白天每个时段都有执法队员在岗执勤。以问题多发区域、多次反复区域为重点,全面开展步行+车巡、定点+抽查的城市环境秩序执法巡查行动,切实提升综合执法巡查“见街率”和“管事率”,确保城市环境优美、秩序良好。

  同时,综合执法部门还利用“天网”“雪亮”工程、无人机巡查等监控平台进行全天候全方位视频巡查,实时监控路面情况,及时调派巡查人员执法处置。建设“空地一体化”巡查监管体系,将科技智能转化为执法处置效能,织密综合执法监管网,切实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城市环卫事业不断升级

  每天凌晨4:30,环卫工人拜立根就准时出现在兴庆区鼓楼步行街,开始道路保洁工作。他从事环卫工作近12年,亲眼见证了环卫工作翻天覆地的变化。拜立根说,十几年的时间,银川环卫已经从一把扫帚扫天下,到现在路面实现高压冲洗,最终由吸尘车、清扫车将垃圾和灰尘统一收集,环卫工人只需骑车在自己管区看到有临时落地的垃圾进行清扫,工作内容发生了巨大改变。

  “现在我们每天拂晓1次人工清扫,昼夜2次机械清洗,早中晚3次垃圾定时定点收运,白天5次洒水或喷雾降尘,其余时间全天候保洁。”银川市环卫处主任李欢耀说,机械化作业大幅降低了环卫工人的作业强度,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安全系数,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最终达到让环卫工人有足够的卫生保洁时间,更好地保持城市环境整洁。

  城市环境卫生的管理是细活,体现的是“绣花功夫”,这么大的城市要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就要动用更加高效的科技手段。银川市市政管理局通过智慧市政综合监管平台,接入市政管辖城市公共设施数据,通过大数据对管理情况进行分析监控,其中就包括环卫系统。未来,每一台保洁车辆的运行状态和轨迹都能通过平台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数字化系统对道路清洁度进行控制,及时向保洁人员发出指令,让保洁力量有的放矢实现高质高效。李欢耀告诉记者,环卫的各类清扫设备、各类清运车辆也将通过平台进行监控和调配,精准将是实现智能化以后银川环卫的最大优势,确保各项保洁工作能够高效完成,通过智能化信息平台达到全时段监控。

  城市管理要有最强“大脑”

  市政管理涉及到城市的方方面面,每一头都牵扯到民生福祉,仅仅靠人很难实现有效管理。2020年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建设的智慧市政综合监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市政部门负责管理的供暖、道路、路灯、污水处理、环卫保洁等多种信息数据,通过这些信息数据的汇总,市政管理部门可以实现对各领域的监督考核。

  通过智慧市政综合监管平台,可以清楚看到所有路灯的工作状态、耗能、维修情况等,通过大数据汇总进行分析,按照实际产生的费用核算成本。还有特许经营的污水处理厂,也将通过安装数据采集设备,对污水处理的量和质进行统计分析,最终根据考评支付处理费。“我们已经向全市投放了数万个冬季取余测温终端,管网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发出预警。”智慧市政综合监管中心负责人郭超说,如今有了大数据平台,可以对各项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和分析,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精准处理。系统同时接入12345市民热线的投诉和处理平台,每个月对市政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统计,最终为市政管理监督考核提供依据。

  可以说,智慧市政综合监管平台就是银川市政管理的“最强大脑”,不但提升了工作效率,还对一些人工无法监控的区域实现了有效管理。郭超告诉记者,依托智慧市政综合监管平台,银川市就有了普查和绘制地下管线地图的可能。再进行道路施工时,施工单位有了清晰的地下管网图,能够避免对管网的破坏。此外,根据管网分布的情况,能够对建成区补齐短板,对新建区域合理规划市政基础设施。

  在城市治理过程中,银川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环境秩序问题和短板,开拓思维理念,明确工作方法,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和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记者 李鲲鹏/文 肖梦琪/图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