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建设海绵城市 宜居银川景美人和

时间:2023-05-13 08:52:4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数据

  1 先后对13处较大积水点及其他中度积水点进行改造

  2 今年计划海绵城市建设项目73个,总投资约4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5.1亿元

  去年,银川市成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之一,经过一年的建设,“海绵城市”理念已经融入到了建筑、道路、排水设施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当中,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得到基本实现。不久前,中央财政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补助资金2022年绩效评价结果出炉,银川市被评为B级,是对银川市海绵城市建设一年来的肯定。

  随着美丽河湖建设方案的提出,我市将通过系统性改善和提升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人更和”的目标。

  A 化解城中积水点充分涵养地下水

  银川市地处西部半干旱地区,年降水量20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在2000毫米以上。由于降雨少,较早时期的市政设施设计缺少对短时强降雨的考虑,以及地下管道老化等多种因素影响,银川前几年频繁出现城市内涝。近年来我市先后对13处较大积水点及其他中度积水点进行改造,及时实施雨污分流及蓄水池建设工程,逐步消除城市积水点。

  西夏区兴州街(怀远路—贺兰山路)是我市一处比较大的积水点,去年实施排水管道连通工程,进行积水点改造。据银川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兴州街(怀远路—贺兰山路)排水管道连通工程项目总投资925.62万元。目前,该项目1170米雨水管网及附属检查井、雨水口已全部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工程竣工验收。

  目前,银川城市道路易涝风险路段(点)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据了解,去年9月下旬,银川城市道路易涝风险路段(点)改造工程陆续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一期工程西夏区金波街、翟靖巷、大泉巷、丽子园街路段已全部施工完成。二期工程胜利南街、贺兰山路路段已全部施工完成,梧桐街雨水收集池正在进行收尾工作,现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95%。三期工程丽景街段道路已全部施工完成,清和街西侧路段约1.3公里雨水边沟已经完工,清和街东侧污水管道已完工,农资巷东侧污水管道水稳铺设完成,正在进行贺兰山路与丽景街交叉处雨水收集池基坑开挖施工,三期已完成工程量的85%。

  B 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城市建设

  在银川市兴庆区西北部片区排水防涝设施—雨水调蓄池建设工程(二期)现场,记者看到新建雨水调蓄池容积约4万立方米,深度15米相当于5层楼高度。该工程为末端调蓄池,主要用于降雨时将污染雨水暂蓄于池内,雨后,排入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达标后排放。

  今年,银川市将重点实施第一第二第三拦洪库提标改造、西湖挡浸沟、芦花沟下段片区沟道治理等一批防洪工程,开工建设西夏区南部片区排水防涝设施雨水调蓄池、金凤区南部和兴庆区东部雨污分流改造等一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为城市安全保驾护航。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把美丽河湖建设与水利高质量发展、海绵城市示范市和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建设相结合,建设高颜值亲水小品,推动河湖岸线“添景增绿”。以水为脉、以绿为底、以美为题,重点围绕典农河、阅海、七子连湖等一体化实施“水、岸、林、草、园”生态修复和环境提质,完善亲水、健身、休闲等功能,构建滨水绿带、林水共生的高品质绿色生态空间。

  我市在道路建设过程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道路建设以及维修、提升过程中对改造下沉式绿化带、建设雨水溢流口,让雨水有处可去进一步改善了城市应对降雨的能力。

  C “海绵”是一项城市提升系统工程

  银川市湖泊湿地多青草绿地也多,绿化、补水等都需要大量的水,降雨少,就要用好收集好降水。海绵城市的打造不仅要实现街道、小区等公共区域不积水,还要能收集合理利用好这些降水。采访中记者了解,我市正在积极打造“海绵城市雨水花园”,在公园按照不同构造、不同植物搭配,打造出不同场景的花园设施,通过不透水地面的雨水径流,下雨天将雨水储存到蓄水池,晴天便能用于周边景观浇灌,在有效降低初期雨水汇集强度和面源污染的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赏心悦目、清新怡人的景致,充分实现了生态、游憩、景观等功能的均衡。

  今年,我市积极开展金凤区中部、西夏区南部海绵城市示范片区建设项目,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坚持目标、问题双导向,通过对源头地块雨水控制、道路管网、局部节点海绵化改造及公园末端调蓄净化等措施,连点成线,连线扩面,提高片区排水防涝能力,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目前已完成西夏区南部示范片区建设项目可研批复,正在组织初步设计报审。金凤区中部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已完成现场调研,正在编制项目方案以及项目建议书,力争项目建设如期开工。今年我市计划海绵城市建设项目73个,总投资约4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5.1亿元。

  海绵城市建设正在加速推进,我市各公共领域也都有效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将道路多余雨水通过溢流口排入绿化带实现了雨水储存,补充自然水体水量并减小降雨天气下市政排水系统的负荷,部分小区自然水体内收集的雨水有效补充了绿化用水,减少自来水用量,实现了一举多得。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