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中欣晶圆:新材料锻造“中国芯”

时间:2023-04-03 09:10:3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由硅片制成的芯片,是智能产品的“心脏”,大到工业机器人、无人汽车,小到智能手机、物联传感器,都离不开半导体芯片,更离不开硅片。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中欣晶圆”)是国内优质半导体大硅片晶棒生产商之一,扎根银川多年,企业实现半导体硅材料行业真正的“中国智造”,也成为了银川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的重要有生力量。

  打造国产大尺寸硅片

  在宁夏中欣晶圆生产车间,几十台机器“轰隆隆”地忙碌着。经过拉晶、晶棒、截断、滚磨等6道工序,才能最终生产出一条漂亮的硅棒。10年来,宁夏中欣晶圆坚持在银川经开区深耕,聚力打造“中国芯”。而早在2019年之前,企业就实现了12英寸半导体大硅片晶棒的量产,并在行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半导体材料的生产中,硅片占比最大,带动了整个半导体产业。如今,经过持续创新发展,宁夏中欣晶圆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大晶圆片生产商。宁夏中欣晶圆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市场一直对大尺寸半导体晶圆的需求量很大,过去国内只能满足4英寸~6英寸的晶圆片,8英寸以及高端的12英寸大晶圆片自主供应能力弱,尤其是12英寸半导体大硅片的供应基本被国外企业所掌控,市场高度垄断。

  为此,宁夏中欣晶圆瞄准了这一市场,投入大量资金高薪聘请海外专家为员工们讲课,同时,定期派专业技术人员出外学习,通过不断创新来填补国内大尺寸半导体硅片生产领域的空白。目前,企业已拥有国内先进的8英寸及12英寸集成电路大硅片生产线,可年产540万片8英寸半导体单晶硅片、240万片12英寸半导体单晶硅片,8英寸半导体单晶硅片占国内一半市场份额。

  科技创新助力企业持续发力

  近日,中国科协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遴选结果名单出炉。历经多轮评选,宁夏中欣晶圆成为自治区唯一荣登该榜单的企业。在宁夏中欣晶圆智能化工厂,每天有一千多根12寸450公斤投料晶棒从这里被送往世界各地,参与最尖端的芯片制造。

  现在,宁夏中欣晶圆12寸450公斤投料晶棒良率高达87.6%,全球范围内,只有极少数企业能够做到成功拉制12寸450公斤投料晶棒的半导体级单晶硅片,该企业已成为业内名副其实的佼佼者。“去年,企业年产值达7.6亿元,相比增长106%,今年预计在此基础上继续增长30%,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政府为企业提供的良好营商环境,随着公司一二期项目全线投产,目前我们有员工560人,其中研发人员60人,这两年我们还跟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了项目合作,力争在技术上再次实现大突破。”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创新企业的持续发力,与银川优化营商环境分不开,一直以来,银川经开区从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引进、专利申报、项目研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暖心的服务。“去年,我们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整个申报过程从资料准备,到现场核查和答辩评审,大概需要半年多的时间,申报周期非常漫长,园区听闻后提前针对申报内容对我们进行培训,申报期间又主动对接企业,让我们非常感动。”宁夏中欣晶圆相关负责人熊欢表示。

  多年来,企业通过搭建半导体晶圆片研发平台,已获批“宁夏回族自治区半导体级硅晶圆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成立了“结晶技术研究院”。同时,多年来通过和国内多所知名大学合作,宁夏中欣晶圆积极落实产学研一体化,并致力于开展行业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前后共发表了50多个研究发明专利,为半导体单晶行业技术领域拓展了发展道路。

  记者 闫茜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